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6号线即将开通 去临安看绿水青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1 09:53:44 Sat   

都市快报 在杭州地铁中,16号线无疑是比较特别的一条线路,因为坐上它可以看绿水青山。

作为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16号线全长35.12公里。其中,临安段20.7公里,余杭段14.42公里,共设12个站点。

昨天上午,我们从绿汀路站出发,坐着16号线地铁来到青山湖站,体验了沿途的四个“最”,看到了绿水青山和美丽的青山湖。

16号线的运营筹备已基本完成,具体的开通时间,请等待“官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绿汀路站

最大站点

三线换乘的绿汀路站

绿汀路站,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网中的第一个“三线换乘站”。未来,3号线、5号线和16号线都将在这里换乘,其地下二层是5号线宽岛式站台,地下三层是双岛式站台,16号线与3号线可以在这里实现同台换乘。

这是目前站厅面积最大的地铁站点,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设有6个出入口,16号线站台层两侧各有一个母婴室,垂梯位于C出入口。整个绿汀路站充满“绿意”,格子吊顶装饰提取龙井茶的叶子为设计元素,透着翠绿色的灯光,墙面采用的是苹果绿。

16号线的站台上有块显示屏,上面的4个色块代表着当前列车各车厢的乘客密集程度:绿色,代表车厢内比较宽松;黄色,表示乘客相对密集;红色,则说明车厢内已处于拥挤状态。这项新增“技能”,是杭州其他地铁线路都没有的。乘客可以根据颜色,判别车厢内乘客的饱和程度。

image.png

凤新路站

最快速度

从城西绿汀路站到临安只要38分钟

16号线列车的外观色调,与目前的地铁2号线列车较为相似,主要以升橙色为主。其内部构造与2号线和4号线相同,同样是B型鼓型电客车,4节编组,总长约80米。据悉,载客量可以达到2000人次。

根据客流情况的预测,16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时,发车间隔为9分钟,与其他地铁线相比,最高120公里的设计时速,平均运行速度达到60公里/小时,是杭州地铁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一条线。从余杭区的绿汀路站到临安区的九州街站,只需要38分钟。

虽然速度快,但在行驶过程中,我感觉不到车厢太大的晃动。这是因为列车转向架增加了抗蛇形减震器,车辆行驶在高速区段,乘客的乘坐体验反而更平稳。此外,16号线车载空调新风量,可根据实际载客量调整,给乘客更舒适的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