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瓶窑抱团养老眼下暂时停止 发起人朱大伯说还是会继续办下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09:54:36 Wed   

余杭瓶窑朱大伯和老伴住着200多平方米的三层农家小别墅,有鱼塘、有菜地、有果树、有鸡鸭,子女工作忙,平时蛮冷清。三年前,朱大伯老伴王阿姨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说想找几对老人抱团养老。快报报道后,很多老人报名,经过挑选三对夫妇入住瓶窑农家小院,开始“抱团养老”。

近三年来,杭州老人“抱团养老”在全国声名远播,60多家媒体赶来报道。去年5月,老人们集体出动,去湖北恩施抱团旅游。今年元旦,6对老人在泰国清迈过冬跨年。

“新冠病毒给全国及世界各国造成严重的后果,给我们抱团养老也造成了影响!我们原来的几对老人,由于各有各的特殊情况不能来,现在又只剩下我们老两口了……”昨天,朱大伯给我发来一条信息。

image.png

其他老人都回去了,空荡的院子里只剩朱大伯和王阿姨

昨天下午1点多,我来到瓶窑朱大伯的家。朱大伯戴一顶灰色鸭舌帽,鬓发斑白,背有些佝偻,迎在门口。3层独幢别墅,大大的院子,草木葱郁。院里停了两辆电动车,朱大伯笑着说,“后院养了鸡,小狗要咬,请了两个师傅扎笼子。”

进到屋里,偌大的客厅,朱大伯老伴王阿姨坐沙发上看电视,沙发、桌柜都套着花红色的罩子,王阿姨笑笑说,“沙发皮制的,不好水洗,套上套子防落灰。最近家里就我和老头子,先套上,人多就取掉。”

以前抱团养老的总有十来个人,专门请了烧饭师傅。现在只有两个,师傅也在家里休息。一张大圆桌,十来张椅子,往常围坐一桌,现在只有他们两个,朱大伯说,怀念人多吃饭的时候,热闹。

曾经住在一起的老伙伴们,隔三差五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聊聊彼此近况。朱大伯有些感慨,“有的是疫情影响下暂时来不了,还有的因为家里的事情、身体的原因,或者工作原因,以后也不来了。

“有一对老夫妻,老婆得了重病,她老伴跟我说,要是老伴病情好转,他们还要来这边;要是老伴走了,他也就不来了,以后跟着儿子一块过。”朱大伯说,“身体健康是最大的原因,还有一对夫妻,老婆得了气管炎,去年冬天到泰国过冬,她适合那边气候,现在还住在那边。杭州老蒋也动了手术,来不了了。广东老谢因为被原单位返聘,又干工作去了。上海老王要照顾他脚骨骨折的哥哥……”

我找朱大伯要到他们的电话,联系上杭州的蒋大伯、上海的王大伯、北京的左大伯。

蒋大伯今年69岁,是最早一批参加抱团养老的成员,电话里他中气十足,感觉术后恢复得不错。蒋大伯笑说,“谢谢关心,做了个小手术,胆结石,现在恢复期。”

“这些日子我也没空着,在搞创作。我退休前在余杭旅游局工作,上世纪80年代,超山、径山、良渚等地的旅游风景区的规划和开发我是参与者之一,现在超山、径山都是国家4A级风景区了,良渚申遗成功,我手头有一手的资料,正好整理,现在正在着手《径山逢春》的写作。”

“我上午要睡懒觉,下午、晚上整理资料,写作三四个小时。午饭、晚饭我自己烧。我有厨师证,对吃比较讲究。上午上海的老王给我来电,问我啥时候回瓶窑,我现在身体还在康复,手头还有工作,归期未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