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春江水暖,哪只“鸭”先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07:28:09 Fri   

英英面馆——杭州卤鸭

在杭州的各大本帮菜馆,你会发现餐单中冷菜栏里必定会有杭州卤鸭这道菜。它是一道咸中带甜,酱红味醇的家常菜。有着8年老口碑的“英英面馆”采用湖羊酱油、料酒、鸡精等卤制的老杭州卤鸭堪称店里的一绝。

image.png

董晓余是“英英面馆”的老板,也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餐饮行业从业经验的老师傅。他介绍道,卤鸭的加工一般分为两道工序,首先就是将盛有姜、葱、料酒等底料的锅底用大火烧沸,然后用8-9成的温火慢慢煮熟鸭子,用时2小时,保证入味;接着第二步就用装有酱油、香料的大锅,在6-7成的慢火的卤制下,将原料从锅里舀起来,再将其一遍又一遍地浇遍鸭身,直至完全入味,差不多也需2小时,卤鸭经过卤制后,放在盘子里,稍微冷却后即可食用。

在食材的挑选方面,董师傅也透露了小心机:“我们一般选用的都是毛重3斤左右、鸭身薄的鸭子,因为这样卤制的时候更容易入味,而选材这一部分都是由勾庄农贸市场负责的,毕竟我们同他们已经有十几年的合作关系了,供应链的质量基本上都是没问题的。”

“英英面馆”的卤鸭尝起来咸鲜带甜,着实符合老杭州们挑剔的胃。当前店里的卤鸭外卖一天可以卖出十几只,并且都是早上10点半发货一直到晚上8点关门。

选 “鸭”有门道

一道鸭菜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工艺是否精湛,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鸭子本身的品质是否优质,如何选鸭,这里有门道。

1、观色,一只优质鸭具有去毛后体表光滑,呈乳白色,切开后切面呈玫瑰色的特征;相反如果鸭皮表面渗出轻微油脂,可以看到浅红或浅黄的颜色,同时内切面为暗红色,则表明鸭的质量较差。

2、闻味,好的鸭子香味四溢,而质量一般的鸭子尤其腹腔内会闻到腥霉味;若闻到较浓的异味,则说明鸭已变质。

3、辨形,新鲜优质的鸭的形体一般为扁圆形,腿的肌肉较为结实,还有凸起的胸肉;反之,若鸭肉松软,腹腔潮湿或有霉点,则表明鸭的质量不佳。

4、判断鸭子是否注水,用手指掐一下鸭的表皮层,若明显感到打滑,则鸭子一定是注水了;或者用手拍一下,听到“波波”的声音,也可以判定鸭子注了水。

不同的鸭菜,选用不同的鸭子品种 而谈到杭州本地做的不同的鸭菜,选用的鸭子品种也大有讲究。比如具有130年历史的杭式酱鸭,选用的一般是呆大鸭或养至两到三年的麻鸭,呆大鸭肉头厚,麻鸭肉紧实,各有特色;卤鸭一般选用的就是杭州话里的“缸吊头”,就是指嫩麻鸭,因为它肉头嫩,容易入卤味,当然也有选用杀净后两斤左右的绿头鸭的;而老鸭煲选用的是隔年麻鸭,即必须养足1年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项凯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