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 7月1日起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7:46:22 Tue   

市心路人民路口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 驾驶员未佩戴头盔

萧山日报 南北向绿灯亮起,机动车纷纷起步,突然,一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由东向西冲入路口,“砰”的一声,一辆奔驰越野车避让不及,双方撞个正着,电动自行车瞬间倒地……不幸中的万幸,当时越野车速度不快。这是日前发生在市心北路与建设一路路口的一幕。

连日来,交警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三严”整治行动,却仍有人将生命当儿戏。

为根治乱象,5月15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立法解决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等过程中的问题,新规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本报从29条新规中梳理出市民特别关注的事项,提醒大家驾驶电动自行车安全文明出行。

电动自行车销售商须知

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来说,以下两点要特别注意,切莫违反新规——

产品必须符合标准。国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时速、最大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

不得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销售者、维修者拆除或改变已登记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对电动自行车销售者、维修者改装、拼装、加装已登记电动自行车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须知

明确定义电动自行车——

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和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如何办理登记——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应当自购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或其他合法来源凭证、整车出厂合格证明。

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事项——

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佩戴安全头盔;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也应随车提供安全头盔。

使用儿童座椅。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时,应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

这些人不建议驾驶。因年迈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导致驾驶能力欠缺的人员,应当避免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处罚措施: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或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将被处以警告,可并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未按规定提供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警告,可以并处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规范电动车驾驶员保险问题——

以后,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将像机动车驾驶员一样,可能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引导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第三者责任险、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鼓励商业保险企业为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提供优惠和便利。

《条例》特别提到了外卖、快递这部分电动车“大军”:快递、外卖等服务企业和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应当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可以通过购买第三者责任险、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方式提高企业偿付能力。

规范电动车改装问题——

夏天到了,很多电动自行车装了防晒车篷,《条例》对此做了严格规定:驾驶拆除或改变限速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郭庚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