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儿童节刚过完儿童自行车卖断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8:13 Wed   

儿童自行车货源紧张

可能会持续到今年9月

给世纪联华供应儿童自行车的苏先生,也没想到今年会出现这样的行情。他主要销售价位600元左右的中高档童车,有杭州的品牌,也有国内其他地方的品牌。他说,今年以来,他的童车在世纪联华的销量大增,月增长幅度都在200%以上,其中最畅销的是20英寸到24英寸的中大童款。

他做过市场调查,童车意外旺销,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孩子们的娱乐活动减少,骑车变成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户外活动。他预计这种情况会维持到9月份开学,到时候工厂恢复正常产能,行情应该会逐渐回落。

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儿童自行车的销量也明显增加,但货源总体上还比较充足。

一家童车店里,一款一两百元的国产儿童自行车,月销量显示4万多笔,相当于这款车每天卖出1000多辆。

淘宝小二说,因为天猫618大促已经开始了,童车出现了热销。特别是六一当天,童车(包括儿童自行车和轮滑)前两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0%,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70%,不过大部分能按时发货。

一位卖进口自行车及用品的店主说,部分进口自行车车型需要一定的预订周期,比如一款零售价3000多元的英国进口品牌儿童自行车,现在下单,预计6月20日以后到货。成交记录显示,这款自行车20英寸型号已经预订了30多辆。

店主说,因为英国部分工厂停工,导致自行车的供应量有所下降。

自行车配件同样缺货

变速器组件

今年已涨价20%

在四眼井开竞速自行车店的阿亮眼下也碰到配件紧缺的问题。最缺的是来自日本的禧玛诺变速器组件,今年以来价格已经上涨接近20%,不少型号还缺货。

据他介绍,去年年底,由于当年销售情况不理想,禧玛诺主动缩减产能,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减产没多久,疫情来了,工厂部分停工,原材料也遭遇瓶颈,最后工厂决定优先保障中高端型号供应,减少生产基础款。

由于此后国际航班和航运几乎停顿,变速器无法从日本运抵中国,造成自行车整车厂产能不足,现在中高端竞速自行车的价格也在慢慢涨。

国外也在抢购

自行车

事实上,在这轮行情中,很多自行车工厂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局面。

年产销量200万辆的杭州久亿车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综合实力排前几位的自行车企业,在德清和天津都有生产基地。该厂的内销产品以童车为主,最近也供不应求。

“自有品牌的童车全年预计销量大概20万台,比往年增长50%左右。”销售总监李志明说,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健康更加重视,“专家都说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骑自行车健身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尤其是针对少年儿童群体。除了自行车销量大幅增长,国内几个共享单车品牌近期也在不断增加自行车投放量。”

久亿车业的出口增长更加明显,今年国外订单大幅增加,已经排到9月。

李志明说,主要是因为国外疫情还没有明显好转,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大量减少,转而选择私家车和自行车出行,导致需求量有明显增加。

与之相对应的是,该公司的产能从年后就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用工奇缺,往年返岗率在九成以上,今年大概只有七成。这几个月公司一直在全国各地忙着招聘工人,但目前为止,大概也只恢复了八成左右。”李志明说,今年的销量情况实在不好判断,不确定因素太多了:产能什么时候恢复、国外疫情发展情况、国际物流海运什么时候恢复,这些都会对自行车出口规模产生影响。

据报道,眼下在美国被卖到断货的除了口罩、洗手液之外,还有自行车。纽约市布鲁克林区购买自行车的顾客大排长龙,整整横跨一个街区,自行车销量比去年同期飙涨6倍;华盛顿一家车行的基本款,4月底已经销售一空,预订的订单打破该店50年纪录。

德国也有类似情况,由于公共设施关闭,又害怕公共交通工具增加感染机会,德国人大量使用单车外出,导致儿童自行车和平价自行车在多地断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沈积慧 程超 摄影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