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村的结对帮扶新生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53:53 Wed   

制图 焦俊

image.png

市场上行情看好的“黄金芽”。

image.png

抱珠龙村鸟瞰。

5月,岭洋是茶的世界。

千峰竞秀,清波荡翠。衢江区南端边境的乌溪江畔,抱珠龙村静静枕于一垄垄绿色之中。2020岭洋乡第二届茶文化节正在此隆重举行,当地村民与八方宾朋同欢,共赴这场清香四溢的茶之约。

一片茶叶,美一方环境,富一方百姓,兴一方经济。

抱珠龙村距衢州市区62公里,这里盛产茶叶,风光秀美,山水相拥。山是仙霞山脉,水是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乌溪江水库,奈何山路九曲十八弯,交通不便,“美玉”深藏。

从2018年开始,江干区与抱珠龙村结对帮扶,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引进来”,又如何“走出去”?

两年春秋弹指间,江干携手岭洋走出了一条“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茶叶产业发展之路。2019年抱珠龙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3.05万元,较2018年增幅41.5%。

经济发展慢 江干请来专家把脉

岭洋的种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抱珠龙村几乎家家种茶,户户采茶,早些时候以鸠坑茶为主,后来又培植了龙井和白茶。

吴水根就种了十多年白茶,之前几年全卖青叶,白天采,晚上传统加工,第二天卖。一年下来,夫妻俩种茶采茶加上打打零工,也能攒2万多元。这在村里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收入了。

不过去年起,吴水根有了新的盼头。他将自家手里的一亩多地租给了村集体,除了租金,等三年后投产,他还能领分红。

这是根据省委、省政府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要求,江干区组建的3人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小组深入走访村集体和部分低收入农户,初步分析致贫因素和发展制约因素,结合岭洋乡提出的“茶香岭洋、福地康养”发展目标后,积极帮助抱珠龙村谋划的发展项目——打造精品茶园。

项目第一步就是从村民手中流转来了零零散散共计100多亩田地。之后,种什么茶?怎么种?如何科学加工?

对此,江干区利用自身资源与人才优势,区发改经信局特地邀请中国茶叶研究院的专家来对茶园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并参与讨论项目前期设计方案。最终,这100多亩精品茶园瞄准了目前市场上行情最好的“黄金芽”。

说起“黄金芽”,村支部书记徐利群就笑得眯起了眼,“江干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首先是技术上的帮扶,江干区前前后后请了四五拨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我们这边来,帮我们在种植和茶叶加工方面有所提升。”

而在他心里,最大的财富莫过于江干在村里开拓了先进的经营理念——目前,精品茶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采用“农户+基地+企业”模式种植。

这意味着,未来这里将走上一条农业化种植+工业化采摘+服务化销售的发展模式,迈出了做大做强精品茶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实一步。

“我们之前都是零散地自产自销,以后种茶贩茶产业化、规模化,是一条长久的富民之路。”徐利群算了一笔账,“三年后投产,按亩产400斤茶青,村民30%分红算,平均每户村民每年至少可以增收5000多元,这可不少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叶芳明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