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村的结对帮扶新生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53:53 Wed   

特色农产品 打通技术和销路难关

你吃过紫山药吗?这是一种新品种山药,也称“紫人参”,肉质呈紫红色,蛋白质含量很高,是G20特供优质农产品之一。

在江干结对帮扶前,刘林生怎么也没把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着的它当成“宝贝”,“本来就是当成自给自足的菜,现在对它的营养价值有了重新认识。”

既然是“宝贝”,若是大规模栽培紫山药,村民是不是会多一条致富之路?

身为村委会主任,刘林生心动,但顾虑重重,“搞农业,时时刻刻要担心,尤其是第一次大规模尝试。一怕种不好,二怕种好了卖不出去。”

“种成功了,我们替你卖!”江干区帮扶工作组组长吴飞跃承诺,由江干来针对性解决销路问题,联系农贸市场与供货商进行代售。

销售通路打通了,刘林生一咬牙,带头投资了20万元,开始定向栽培紫山药。山药一般往下长,可当地泥浅只能横向栽培,还需要人时刻观察是否长歪了,梅雨季会不会发病,技术难关一道接一道。

好在江干区帮扶工作组和村里共同联系了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院,提供定向栽培及安全贮藏技术,“拯救”了刘林生的20亩紫山药,使其2019年产量超过2.5万公斤。

去年10月中旬,紫山药种植成功的第一时间,刘林生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送种子送有机化肥,鼓励有意向的村民加入和他一起干。30多户村民立刻报了名,今年紫山药栽培地扩大到了100亩以上,预计年产量将突破15万公斤。

徐光荣正是兴冲冲加入紫山药种植大军中的一员。入梅前夕,他正忙着加固田里的竹架,“以前我种水稻一年也就2000多元,现在保守估计能有15000元,收入是原来的七八倍!”

“农村是这样的,只要你有带头人,种得好,销得出,村民就会跟上来,日子就能好起来。”刘林生由衷感谢江干区,“扶贫要扶志。等商标注册下来,江干区还会帮我一起开办电商并进驻各大商超,届时我们就能直接对外售卖紫山药了。”

决胜攻坚年 打造茶文化综合体

专家请进来了,农产品也销出去了,然而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重中之重是如何留住人?还有该如何提升当地知名度?

南方有嘉木,岭洋有好茶,还是要从“茶”上做文章。从2018年起,江干区重点在产业互助、就业帮扶、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每年落实并到位帮扶资金100万元。

发展茶产业的同时,江干区还邀请国内民宿设计、营销方面的专家把脉村民宿文化产业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并将民宿文化发展与精品茶园建设、茶文化产业打造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茶园周边两座精品民宿——山舍药香和郤山行即将开工。结合“茶旅游+”模式,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科普为一体的茶文化综合体,后续还会推出茶宴,包含了玉露虾仁、红茶炭炉鱼、茶叶炒饭等特色菜品。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村内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水平达到18000元以上。”江干区帮扶工作组挂职干部、岭洋乡党委副书记陈轶聃信心满满,“茶旅游+茶文化+茶产业”三位一体抱团发展,将开创更具发展潜力的“岭洋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叶芳明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