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赏荷最佳时间首选晨间6-8点 这张西湖赏荷地图用得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0:21:14 Fri   

image.png

10、映波桥荷区

推荐理由:西湖苏堤上由南往北第一桥,这主打西湖红莲,该品种花色鲜红,花朵亭亭玉立,是西湖荷花主要品种之一。

品种:西湖红莲、建德红莲等

热门指数:四星

对于阅花无数的杭州人来说,观赏性也许只是其次了,更吸引他们的,是荷花背后的那些故事。

为了让绿马甲志愿者更好地服务公众,日前,和西湖荷花打了30多年交道的“荷花达人”钱萍,给绿马甲志愿者们绘声绘色地上了一堂西湖荷花课,把一些不为人所知的荷花冷知识,悉心传授给了绿马甲志愿者。

西湖荷花十个冷知识

1、西湖荷花的祖宗

唐代白居易来杭时,曾称赞“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尘松树一千株”,这是西湖荷花最早的史料记载。据《梦粱录》记载,当时西湖里主要有“红千叶”“白千叶”两个传统西湖荷花品种。

2、荷叶的神奇“单行线”

荷花因品种不同,叶片呈现出不同的脉纹。每张荷叶有15-24条辐射状脉纹,但其中只有一条是直通叶尖的“单行线”,这也是荷叶展开时的第一条线,其余都是二歧式分枝状。

3、叫我“向日荷”

荷花是一种强阳性的植物,热爱阳光。它和向日葵一样,都会跟着太阳转,只不过荷花不像向日葵那样明显。荷花的品种不同,绕着太阳转的角度、方向敏感度都不一样。

4、水生植物里的“穿山甲”

荷花根,俗称藕,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只要种在泥土里,根可以扎到两三米深的地方。即使是石头,只要有缝隙,它也能成功穿过去。所以如果不同荷花种植在一个区域,一定要进行硬质隔离,防止穿透,造成品种混乱。

5、有些荷花夜晚也会盛开

正常情况下,荷花开花期间,每天清晨五六点打开花瓣,一般早上9点左右,大部分会关闭花朵,最晚不超过中午12点。直到花蕊受孕完成后,这朵荷花基本就完成使命了,它的花瓣将一直开着,不再闭合。所以晚上开着的荷花,说明它已经完成受孕。

荷花单朵开花4-5天,初开花的第一天,开合都很早,往后的几天,关闭时间逐渐延后,直至花蕊受孕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高升 张梦思 记者 边晓丹 陈栋/文 叶丛/制图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