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黄金周赶上三年来最大钱塘江涌潮 收好这份观潮注意事项 还有西湖边私藏赏桂地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3:52 Thu   

image.png

9月14日以来,杭州进入连续的阴雨天气,截至昨天已经是连阴雨的第10天。

好在连绵的雨水终于要暂停了,今天杭州阴到多云,19-25℃,接下去一直到月底,天气的整体格调是阴天为主,偶尔也能见到太阳,气温起伏不大,最高气温将保持在25-26℃上下,最低气温在18-19℃。

三年来最大钱塘江涌潮

观潮前收好这份注意事项

大家都已经开始关心国庆期间天气怎么样,目前超过7天的天气预报准确性都不高,所以都只能当参考。

不过据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是近三年里最大的。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光从涌高来看,最佳的观赏时间是农历八月十八、八月十九,即阳历10月4日、5日这两天。不过,天公是否作美,也还要继续关注天气情况。

要提醒大家的是,潮水固然壮观,但也异常凶险,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

相信大家还记得9月20日下午杭州之江路九溪一号坝附近上演的惊魂一幕:钱塘江潮水漫过江堤,冲上路面,在行驶的十多辆车被潮水推到马路边的护栏上。所以观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

面临危险时,不要惊慌,要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带撤退,立即向周边的工作人员或他人求救。撤离时,别为了财物失去宝贵的自救时间。万一落水或被潮水击打,要尽量抓住身边的固定物,防止被潮水卷走。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走下堤塘到河滩及丁坝上观潮。标准堤塘上所留的出入口是堤塘检查和维护所需,大堤临水侧的混凝土平台是堤塘结构的一部分,也绝非供人观潮和嬉水之用。

今年钱塘江潮水比往年更大吗?

潮水、潮水,和“水”脱不了干系。

根据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提供的消息,今年1—8月,钱塘江流域累计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偏多一成多。受此影响,富春江水库出库径流量增大,1—8月上游富春江水库下泄径流量较多年平均偏多近五成。尤其是超长“待机”的梅雨期间,集中强降雨造成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和富春江水库持续大流量下泄。

泄洪对下游河床冲刷严重,根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实测结果,7月闸口—盐官5.17米以下的江道容积为5.1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0.48亿立方米。

河床被冲刷后降低,潮水上溯能力加强,从而有利于形成更为壮观的潮水。

西湖边这些隐秘赏桂佳地

你知道吗?

除了观潮,赏桂喝茶也是杭州人秋天的“规定动作”。

我把这两天自己赏桂花的地方理了理,又打听了各个景点的开花情况,给大家整理了这份西湖边不完全赏桂地图,欢迎补充!

在杭州,说到赏桂,少儿公园绝对是必到的一站,我最先选择的也是这里。少儿公园,也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公园里面有3000多棵桂花树。

走到公园门口,桂花的味道就已经很浓很浓。工作人员告诉我,第一拨桂花已经陆陆续续开出来,开花率约20%,目前园区桂花处于初花期、盛花期、谢花期的都有,还有大部分花芽还在发育中 ,这几天将陆续开放,预计能持续到国庆假期前半段时间。

一墙之隔的动物园里也种了1500多株桂花,听听鸟叫,闻着桂花香,而且气温也不冷不热刚刚好,别提多惬意了。

不远的玉皇山上,是我私藏的“吸桂”地之一。紫来洞门口种着的一片桂花树,花开得很密集,香到让你挪不开步。因为下雨,米粒大小的桂花被打落了一地,也很好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孙蒨 摄影 徐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