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危险!马路口、地铁站……“低头族”日益壮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7:37 Thu   

“‘低头族’不但影响交通秩序,”一位市民大爷气愤地说,“而且影响后方车辆视线,后面的车跟得紧容易撞车。”

一位有过被追尾经历的车主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撞车事件。追尾车主在等红绿灯时玩手机,余光看旁边的车动了,以为可以走了,就踩了一脚油门。“我当时正在慢慢放刹车,突然‘咚’的一声,吓了一跳。”该车主表示,“而且他的车发动机比较大,加速较快,马上就撞上了。”

“‘低头族’极易发生意外事故。”长期在路口执勤的一名交警说。“现在开车使用手机的人较多,尤其是在红绿灯路口,一不注意就会酿成惨剧。”据了解,今年1—9月,萧山区交警共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事例71852起。

他山之石

“矫正”低头需新招温州《条例》可参考

面对“低头族”已成为城市交通安全新隐患这一难题,萧山区是否有相关条例来约束?根据相关法律,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记2分;处警告或者50—200元罚款。

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是极其危险的。首先,驾驶员的操作能力、注意力、视觉感知力均会受手机影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其次,开车玩手机会影响车速,妨碍其他车辆的通行率,尤其是在等红灯时,使用手机会耽误车辆及时启动,引起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对私家车“低头族”的法律制约,针对行人“低头族”,温州是这样做的:2019年1月1日,温州开始实施《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对“低头族”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条例》明确规定,对于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不文明行为要重点整治,违反该规定的会受到警告或十元罚款。

对于“矫正”低头行为,大家有什么好点子,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82654321来献计献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见习记者 童宇倩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