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大冬天里一边晒太阳一边吹电风扇 杭州这里酱货大战开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5 07:46:01 Sat   

image.png

都市快报 前几天一直阴沉沉的,昨天,太阳突然给了个大笑脸!立刻,太庙察院前巷这一带就上演了“酱货大战”。

太庙这里,一直富有老杭州的生活气息。而老杭州冬天的餐桌上,怎么能少得了酱鸭等酱货呢?阳光暖洋洋地晒下来,面前徐徐展开一片酱货的海洋,我衷心觉得,这一刻这种酱货的香味,胜过了世界上任何一种香水。 

image.png

大冬天开着电扇使劲吹

这里做酱货的店很多,资格最老的要数文娟酱鸭。文娟一边和客人讨价还价,一边分心对付我:“我做了几年酱鸭了?我50岁开始做的,今年67岁了。”

17年里,其他东西可能变化很多,文娟做酱鸭却是秉承老底子的做法。时间,要等天气冷到苍蝇没了,可以开始做。

鸭子,选呆大鸭和老鸭两种。酱油,分马大嫂和湖羊两种。

我蛮吃惊的,因为很多杭州人做酱货,比如我爸爸,始终就认湖羊一个牌子。文娟说:“马大嫂也不差的!马大嫂浸出来的酱鸭鲜一点,湖羊浸出来的咸一点,颜色红一点。反正各人各欢喜。”

除了酱鸭,店里还卖酱肉、酱鹌鹑、酱鲫鱼。冬天噢!店里三台电风扇对着酱货们使劲地吹。说实话哦,我从来没觉得电风扇的风这么“凉爽”过。

看我穿着羽绒衣在电风扇前缩头缩脑的样子,文娟笑了:“前两天这么潮,电风扇不吹不来塞的。”

过来一个骑着共享单车来买酱鸭的顾客,文娟教他怎么烧:“蒸一蒸就好了。”还对他说:“今天买回去就好烧掉了,好吃的话明天再过来买。”

image.png

除了酱鸭还有其他酱货

就在文娟贴隔壁,是祝君酱鸭。李祝君坐在椅子上和酱鸭一起晒着太阳,笑眯眯地告诉我:“我孙子14岁,酱鸭做了13年了。”

和文娟不一样,祝君只用湖羊酱油浸。我看到酱缸里的几块石头,忍不住夸赞:“你这几块石头难得!”

做酱货的人都知道,鸭子或者肉浸下去以后,要用石头压住它,现在的杭州要找几块这样的石头可真不容易。祝君很得意:“我后面山上找来的。”太庙后面,就是城隍山。

她家鸭子分四种,嫩木大鸭、老木大鸭、老鸭和嫩麻鸭。最贵的是老木大鸭,祝君给我看店里“镇店之宝”,一只老木大鸭,要卖220元。她教我看鸭子嘴巴上带不带冠,带冠的是正宗老木大鸭,不带冠光滑的,那就便宜了。

顺便,祝君还给我科普了她家咸鸡的分辨方法。脚爪黑色的是本鸡,要卖70元一只。黄色的就便宜,50元一只。

和文娟家一样,她家也挂着其他酱货和腌货,我看了一眼,没看到酱鸭胗,就问了一句。祝君感叹说:“哪里来得及做啊!”

沿着察院前巷往中山南路这里走过去,还有好几家在晒酱货。忠平酱鸭、付大姐酱鸭、薛大酱鸭……

我走到薛大酱鸭这里停了一下,因为人家都是酱好的,他家却挂着白花花的鲫鱼干和白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夏阳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