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仓前火车站昨晚发出最后一趟列车 老火车站将变身杭州云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14:40 Thu   

image.png

仓前火车站最后一趟列车

都市快报 40多年前,仓前人老江背着一个大麻布袋,从离家不远的仓前火车站坐上了火车。

那时,他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能够有机会花上两毛钱,坐着火车“去杭州”,是一件可以激动上一个星期的事。

40多年后,这座老火车站在昨天发出了最后一趟列车,与杭州市民告别,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当年令老江走路昂首挺胸的火车站

发出最后一趟货运列车

和当年老江坐着“去杭州”的火车不同,昨天晚上仓前火车站发出的最后一趟车为货运列车,这趟列车开出之后,这座老宣杭铁路上的老站,将结束运营。

老宣杭铁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来被称为杭牛铁路,杭指的是杭州,牛则指的是浙江与安徽交界处的牛头山煤矿,运输牛头山煤矿的煤炭,便是其主要的功能之一。很多仓前、三墩等铁路沿线的居民,对过去铁路上拉着一车车煤炭的火车印象深刻。

上世纪90年代初,铁路延伸至安徽宣城,改成宣杭铁路,2000年之后,宣杭铁路复线建成,大量火车改走复线,老宣杭铁路顿时寂静了不少,仓前火车站后来也被用作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运基地,甚至很多老仓前人忘记了它的存在。

不过,老江说起仓前火车站,话语中透露着浓浓的自豪感,“那个时候家门口有个火车站,那是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哦。我记得火车站造好之后,我们家里闲林的小舅舅一家来拜年,都要带过来看的,说这里就能直接坐火车站去杭州的,他们都很羡慕。”

老江说,因为家门口的这座火车站,他当时去闲林、良渚的亲戚朋友那里,走路都是昂首挺胸的,周边几个乡镇,包括老余杭的不少人,都会来这里坐火车。

他回忆说:“在这里上车后,一路上过三墩、半山、艮山门,就看见了杭州的城河,不一会儿就到了城站,看到城站飞檐斗拱的老站房,进城的兴奋感让我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image.png

仓前火车站未来将成为杭州云城一部分

“外地”的乡下小火车站

见证未来科技城拔地而起

尽管老江对仓前火车站感到非常自豪,但杭州城里的朋友,却对此不以为然,老江的老友,曾经住在庆春门的老蔡说:“老江坐着火车‘来杭州’,真是激动死了,我们觉得奇怪死了,火车每天都在城河边开来开去,城站离我们家也就一炮仗路,我不懂有什么好激动的。”

“哦哟,他们是不懂的。”老江摇了摇头说,那个时候,仓前还是余杭的乡下,对杭州城里来说就是外地,所以杭州城里的朋友觉得仓前火车站是“外地”的乡下小火车站。

或许,令那些杭州城里的朋友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眼里的“外地”乡下小火车站,后来会随着杭州城市骨架的不断拓展,逐渐被一座座摩天大楼包围,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仓前火车站的老员工周先生回忆,过去的几十年里,仓前火车站周边的风景一直是广阔的稻田和穿插其中的民居,差不多从七八年前开始,从仓前火车站向南望去,一座座塔吊开始耸立,几年之后变成了座座摩天大楼,也就是如今杭州人熟悉的未来科技城。

“可以说我们这座老火车站,见证着未来科技城的拔地而起。”周先生说。

从停办客运,到变为物流基地,再到发出最后一班货运列车,仓前火车站也随着时代和杭州城市发展的步伐,发生着改变。

当年,仓前的居民从这里坐火车去杭州城里,好似去外地一般称为“去杭州”,可能这些老居民自己也不会想到,未来这里就是杭州的城里,坐着地铁去西湖边、龙翔桥和武林广场,是说走就走的事。

令老江更意想不到的是,当年他眼中高傲的城里朋友老蔡,几年前把新家安在了西溪丽晶居,和仓前火车站的距离只有3公里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吴承超 杨锋 钟浩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