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仓前火车站昨晚发出最后一趟列车 老火车站将变身杭州云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14:40 Thu   

两座站台到十一座站台

老火车站还将变身杭州云城

如今,老江和他的老邻居,也住上了梦想小镇附近的高层新房,从新房的窗口望出去,不仅可以看见老宣杭铁路和仓前火车站,更可以看见正在施工建设的杭州火车西站。

“记得几年前,村里来说我们这里可能要造一座很大的火车站,可能跟火车东站差不多大,我们都不太相信的。”老江的邻居冯阿姨说。

冯阿姨过去耕种过的田地,已成为火车西站的工地,在包括仓前火车站等在内的这一大片土地上,将建起一座云城。

杭州云城规划建设范围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面积58平方公里。

这是一座 “轨道上的城市”,以火车西站枢纽为核心,云城将构建“一中心+多网环绕”现代交通网。地铁2号线、5号线、3号线、机场轨道快线,以及更多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网,实现云城通勤15分钟、30分钟通达周边。

火车西站建成后,也将成为一座集铁路、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地铁、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总规模为11台20线。

从两座站台的仓前火车站到十一座站台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待2022年杭州火车西站建成,老江、冯阿姨和老邻居们再次从这里坐上高火车,去杭州城里、上海、北京……甚至更遥远的地方。

老宣杭铁路即将停用

普速铁路城市化改造或成未来趋势

根据铁路部门的计划,今天18时起,老宣杭铁路的行宫塘至仓前段,将正式停用。到月底,仓前至德清西段也将停用。

老宣杭铁路杭州路段的停用,意味着又一条普速铁路将与杭州市民暂别。

但暂别或不是永别,在《杭州市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5)》中,提出杭州将适时启动中心城区段普速铁路城市化改造和开行市域(郊)列车研究,谋划杭州都市区市域(郊)铁路网建设。

根据杭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报批稿,杭州将研究利用既有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开行市域(郊)列车。以货运外迁、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市域(郊)列车,构建“一环八射三联多支”市域(郊)铁路网。

规划中的“多支”,就包括了沪杭市郊线与宣杭市郊线的联络线(北环线)、杭安市郊线与宣杭市郊线的联络线(老宣杭铁路)等。

普速铁路的城市化改造,或将成为杭州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吴承超 杨锋 钟浩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