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未来社区”是今年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载体。这项开创型的探索,没有“作业”可抄——“未来社区”怎么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8:27:23 Fri   

image.png

把握“四个全域”,兼顾共性指标和个性特色

柴贤龙 浙江省发展规划院基础设施研究所所长

去年4月至今,我一直在参与制定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的架构及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规划。如何理解全域未来社区?我认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中心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是“四个全域”:一是5—10分钟生活圈全域覆盖;二是“三化九场景”全域类型;三是相关指标在全域体现;四是建设工作全域联动。

比如,在创新生活圈组织上,要结合大走廊年轻化、高知化人群的特点,创新居住类和创产类生活圈组织,要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和“N”个多元个性场景集成创新为载体,彰显社交生动、文化生根、居住生趣、知识生长、创业生机、运营生春六大创造性张力。

同时,还要健全一套全域类标准体系,要将大走廊生态、生活、人文、风貌及创新创业特色纳入相关指标,增设“5分钟进邻里客厅、5分钟进创新交往空间、5分钟见黑科技互动体验装置、5—10分钟见托育”等个性指标,并按规划、建设、运营各阶段和政府、企业、市场各主体对指标进行逐项分解落实,做到指标能落地、可复制、好推广。

此外,城西科创大走廊还制定了“未来社区”分类分步实施计划,把未来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数字化提升改造紧密结合,按照“规划新建、全拆重建、拆改结合、整合提升”四大类型和“领先型、示范型、基本型”三个层级,以点促面、整体推进,分类分步、全域覆盖。

image.png

未来社区如何变“盆景”为“风景”?

汤海孺 杭州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副主任

未来社区建设有很多类型,规划新建、全拆重建、拆改结合、整合提升,但针对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全域类,则需要长期规划,既要满足全省33项基本指标,又要有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特色。

比如,在建筑场景上,目前很多建筑是功能分离的,安置房是安置房,人才房是人才房,功能混合度不高,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能不能在功能复合上做一些思考呢?

创业场景是全域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之一,如何体现“大走廊特色”?可以让园区、景区、校区、社区联动起来吗?我参加过杭腾社区建设方案的优化,这个社区有很多资源,浙大校友总部、省级人才大厦等都在这里,这些资源如何打通?也可以探索。

对全域来讲,可以有多种探索,目前大走廊走在了前面,要逐渐将全域未来社区的整体性、系统性、时序性和带动性的溢出效应发挥出来,让未来社区变“盆景”为“风景”,形成“百花齐放”格局。

要“盆景”变“风景”,我认为要注重“六个结合”,即要构成与生成相结合,既要正规军,也要游击队;要门槛与特色相结合,既要综合冠军,也要“偏科生”;要新建和旧改相结合,关注新建类同时,也要研究重建类和改造类;要建设与提升相结合,既抓增量,也挖存量小区;要主导与协同相结合,调动各个部门的积极性;要安置与市场相结合,关注回迁,也要重视外来居民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田兰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