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未来社区”是今年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载体。这项开创型的探索,没有“作业”可抄——“未来社区”怎么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8:27:23 Fri   

image.png

未来社区需要系统集成,拒绝拼凑

宋兵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化分院副院长

建设未来社区,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今后怎么活?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把上位规划搞清楚,尤其是产业规划。

今天大家都提到了阿里巴巴、中电海康,还有没有其他企业?不可能都去这几家企业上班,也不鼓励所有年轻人都成为“马云”。这需要打造产城融合的双创场景。比如,上班是步行还是开车?5-10-15分钟生态圈有没有配套?等等。

我再提一个问题,我们建了不少百米高楼,但有多少消防车能够到上面?大走廊有配备100米以上的消防车吗?这都是要考虑的细节。在日本,房子的阳台是有架空体系和逃生功能的,打开阳台隔板就能逃生,不管楼多高,没有消防车,人也能下来。

所以,未来社区的建造、运营需要数字化和系统性,需要一个靠谱的“全过程咨询”,但你又会发现新问题,很多做全咨的,只是将各类咨询服务简单叠加,最后“拼价格”。你要知道,全咨是讲求全方位、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和全流程的,涉及项目的决策、规划、建设、运营,将各类咨询系统性集成,把产业链高效整合。我建议,建设未来社区,可以先从全咨做起,要系统集成,别拼凑。

要有“未来感”,要将“人本化”落到实处

任杰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未来社区和传统社区到底有什么差别?我认为,不管技术体系还是建设理念,必须有未来感。比如,我们要“一屋一花园”“一站一街廊”“一社一中心”“一脑一议事”“一生一家园”等,但这些必须有产业链支撑,必须有智慧化链接,必须有便利的配套。总之,在这里生活、创业,要非常便利。

这里有一个概念,就是人本化,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中心。我建议,建设未来社区可分阶段推进:整体调研、详细调研、实施评估、成效评估,我称之为“两调研、两评估”,在不同阶段都应该作为相应结构提供专业报告,为全咨单位和业主主体做技术参考,告诉我们这个地方需要什么,现在进度如何,运营有什么困难,政府考虑给什么政策,这样实现精准对接,人本化就落到实处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田兰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