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阴雨连绵的一周开始了 今天晚上有中到大阵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09:18:55 Tue   

晴好天气暂告一段落,杭州迎来阴雨连绵的一周。

昨天可能是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阳光一早上线,气温也一路上扬,最高达到28.1℃。

不仅杭州,在阳光和暖气团的共同努力下,浙江气温达到28℃以上的地方比比皆是,截至昨天16时,浙江最高气温出现在龙泉(31℃),已经有点夏天的味道了。

晴暖到了峰值,雨水也如期而至。昨天下午开始,雨水降临杭州。今天白天阴有阵雨,主要的降雨集中在今天夜里,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雨水到来,气温也会下降,今天最高气温21℃,最低15℃。

本周杭城的天气比较复杂,不仅雨水会频繁光顾,气温也任性玩起过山车,10℃左右的温差会起起伏伏上演两次。提醒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出门记得携带雨具,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image.png

入春以来杭州雨水频繁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白天雨水有所减弱 夜里再度加强

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昨天下午开始,杭州西部县市局部率先出现阵雨或雷雨,正式开启了阴雨连绵的一周。

本周最明显的两个降雨时段分别是昨天夜里和今天夜里。

今天白天雨水会有所减弱,到了夜里,雨水再度增强,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周三开始,雨水依然会每天来刷一次存在感,不过没那么强,通常以阵雨为主,不下雨的时候,还有可能看到阳光。周末同样如此,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周日雨止转阴到多云。

都说“春雨贵如油”,为什么今年的春雨下得如此频繁?浙江省气象台分析,这要从全国的天气状况来分析,主要是南方地区暖气团势不可挡,而北方的冷气团又不甘示弱,一直到清明小长假之前,这种局面维持不动,冷暖空气将在长江流域交汇形成一条降雨带,造成我们浙江范围雨水不断。接下来一直到清明小长假之前,浙江降雨将持续在线,并伴有一定的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除了下雨,气温变化也很大。今天开始,气温在雨水的打压下会明显降低,明天更低,最高气温只有17℃,和昨天相比下降了10℃以上。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image.png

复色品种牡丹“岛锦” 记者 余夕雯 摄

飞絮期提前到来

请关注飞絮气象等级预报

“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每年4月开始,杭州就会进入“飞絮期”,让不少过敏的人痛苦不堪。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年以来,杭州气温偏高,不仅入春偏早20天,柳树、法国梧桐树的飞絮也比往年明显提前。

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飘浮,就会带起花粉、灰尘,从而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当这样的飞絮沾到人体皮肤上,会导致皮肤过敏,比如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瘙痒甚至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飞絮的生成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对于飞絮来说,最大的“天敌”非下雨莫属,雨后空气潮湿度增加,杨柳絮的重量也会增加,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中飞絮量会明显减少。

据了解,1-2毫米的降水能湿润大气,加重杨柳絮重量,抑制飞扬;5-10毫米降水持续3个小时以上,飞絮就完全不能飞扬了。如果降雨能达到20 毫米以上并且时间持续的话,飞絮就会完全结束。换句话说,小毛毛雨就能抑制飞絮乱飘,下一场中到大雨飞絮基本就飘不起来了,来一场暴雨的话,飞絮可以直接出局。

昨天起,杭州市气象台开始发布飞絮气象等级预报,分无、轻度、中度和重度四级,今天的飞絮气象条件为轻度。大家可以在“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中的“生活指数预报”中适时查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 刘妃妃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