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千年严州府”如何完成蝶变?快报为你解读古城复兴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8:29:37 Fri   

以文兴旅

让严州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读得透

三江口得天独厚的风光让梅城有出众的“颜值”,严州文化让梅城有内在的“才华”。这些文化怎么样让今天的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读得透?

我们登上古城墙,在澄清门上方向南看,与其正对的马头墙、牌坊、青石路、木雕栏以及粉墙黛瓦,州府气度和风韵扑面而来。

带我们参观的梅城镇党委委员程小波告诉我们,为了真实还原千年古府,“考古前置,规划先行”,梅城做的是一篇大文章。

第一步是恢复严州历史格局构造,打造古城形象。光是复建建德侯坊、思范坊、三元坊等历史牌坊就有12座,修缮老建筑30余幢,打造历史街区5条。

第二步是给这些空间赋予灵魂。如今,这些街区内有清邮局、浙大西迁建德办学点、老家乡愁记忆馆等12个沉浸式文化体验场馆。

在三星街,你可以安安静静感受一次严州漆画、严州刻印、古法造纸的手艺传承。在正大街上的民国老建筑金源昌卷烟厂旧址,可以了解烟草文化。节假日,走着走着或许就会碰到“知府巡街”,宛若穿越回南宋严州繁华街市。

程小波说,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细节值得一说。他指着南大街的青石板路说,即使是石板宽度,也是按照古代车道要求来定的。

严州烤饼是古街上的人气美食 记者 周涛 摄

文旅融合

梅城人的美美与共

以“文”赋魂,文旅融合,直接引来的就是游客。继2020年国庆期间游客突破41.3万人次之后,2021年春节游客达21.28万人次,旅游收入2200余万元,同比2019年春节分别增长12倍和75倍。

在南大街的梅庄精品民宿,是一座老房子改造的智能化酒店。它联通杭州城市大脑,30秒无卡入住、17秒极速退房服务。全屋AI智能家居、提供智慧服务,大堂有机器人酒吧。梅庄民宿的店长吴春红说,民宿2019年国庆节前开张,除去疫情期间,生意是稳定增长,节假日肯定不够住。

严州烤饼店老板胡武华最近又在附近租下了店面房,准备卖烧饼和土货。现在,他的哥哥、姐姐都已经和他一起加入到古城创业了。

在正大街67号,建德人吴国红这几天正忙着装修。去年年底,他和两个朋友向管委会租下了1600平方米的房子,准备开一家水浒主题的民宿,四十来个房间,预计10月前能开张。

“这些年都在外面打拼,就想回家乡来做点事业。喜欢民宿,看好梅城,”吴国红说。眼下,他只要工地上空下来,就研究梅城的文化历史。“太丰富了,以前没有好好了解,现在不知道怎么选择了!”

从南大街向正大街走,再拐到西门街小武包子铺,老板邵建武正在忙着做建德豆腐包。

“一天两千个打底”,邵建武一边擀皮子,一边介绍说,要是节假日游客一多,那肯定会翻倍。

梅庄民宿店长吴春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梅城人。2019年前,她在新安江的大酒店工作。现在,她和妹妹都回到梅城镇了。住在新城,上班在古城。吴春红说,梅城这几年的建设让他们生活方便了。政府“建新城、保老城”的做法,让梅城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活品质的提升。在梅城新城,学校、医院、安置房、市民广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样样都好。古城复兴,让梅城更美了。最开心的是母亲,女儿们都回到了身边。“老人家最开心,觉得梅城比哪都好,现在的日子最幸福了!”吴春红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莫士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