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余杭发现一处“商周遗址” 全国考古界“大咖”聚首出谋划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6:31 Thu   

杭州全面推行 “先考古、后出让”制度

“跳头遗址对于了解本地区商周时期的文化内涵、小型聚落的形态与结构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研讨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为杭州提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

“跳头遗址很重要。从大趋势来讲,东南部商周遗址很少,某种程度上它填补了其空白;从文化面貌上来讲,它具有地方特色,有生活区、作坊区,杭州考古人准确地抓住了‘聚落形态’这一特征亮点。”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林留根先生说。

南京大学赵东升先生说:“虽然下着雨,虽然是配合基建发掘,但是杭州做得很规范,不管是发掘现场还是文物展示都很到位;我认为跳头遗址能帮助我们理解马桥文化与越文化起源的关系。”

多年的实践证明,“考古前置”工作对保护地下文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园文局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杭州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推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有步骤、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考古勘探前置工作,余杭跳头遗址就是“考古前置”工作取得的重要收获之一。

“本次研讨会,专家们齐聚杭州,是为了更好地论证该遗址的价值与意义,为遗址下一步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做出规划,共同推动杭州文化遗产保护与文物考古工作上新台阶,讲好千年传承、古今交汇的杭州故事。”该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孙媛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