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考首日 平稳开场 杭城处处都是温暖的气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9:54:38 Tue   

image.png

上午,杭高,同学们与老师击掌进入考点。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杭州的很多司机路过一些学校路段,都自觉地减慢速度;昨天,杭州的很多路人,看到考点门口穿着校服拿着准考证准备过马路的他们,都会自觉地往旁边让一让;昨天,许多邻近高考考点的小学,上下课铃声变成了很轻的手摇铃。

因为,昨天是高考首日,全省33.3万考生参加高考。这是孩子们十几年读书成果的检验时刻,大家都想能多给他们提供点便利,让他们安安心心上考场。

上午考的是语文,下午则是数学。接下来的几天,将分别有技术、外语、物理、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的考试。

image.png

有妈妈笑说:结婚都没穿这么红

虽然考试是9点开始,但早上6点多,杭州第十四中学就已经有考生赶来。物业公司负责引导的工作人员施红英贴心地提醒:“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口罩准备好哦。”

也有早到的孩子不急着进考场,杭州人民职校考点附近,一些考生选择在考点外的小公园继续复习。

孩子起得早,家长们也陪着一起早早赶到。学军中学考点门口,高三(2)班家长拉出一道横幅:“破釜沉舟,战则必胜”。

杭二中考点门口,一位姓方的妈妈穿了红色旗袍,背了红色的包包,笑言:“我结婚时都没穿那么红!”早上6点半她就带着女儿从萧山赶来了,一路绿灯,这让母女俩都很高兴:“一路绿灯寓意很好,祝女儿旗开得胜!”

学军中学考点门口,有位穿旗袍的妈妈,拿着一堆“应援”物品,有“高考加油”的贴纸,还有手环,特别的是还有一只小马的玩偶。“马到成功嘛,这只马陪我们家的孩子中考过,现在高考了,它再出动!”

杭州高级中学考点,也有一位穿红色旗袍为孩子送考的妈妈。她说早上提早一个多小时为孩子做了加油早餐,做的是蛋炒饭,上面放了6只虾,寓意六六大顺,两根芦笋做成旗帜,寓意旗开得胜。

image.png

高考首日,浙大附中玉泉校区考点,考生进场前,老师拥抱鼓励。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杭高高三(11)班的家长拉出横幅:“红墙永驻,青春不改,贡院三年,静待花开。”一位拉横幅的爸爸说,昨天晚上特地去买了一件打对钩的衣服。

一位考生在入场前紧紧地拥抱妈妈。女儿进考场后,妈妈眼眶有些湿润,在考场外驻足了一会儿。她说,女儿是高复生,这一年很不容易,希望她能实现梦想。

学军中学考点门前,一个小姑娘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今年4岁,穿着一身红旗袍,来给姐姐助考。小姑娘奶声奶气地说:“姐姐,加油”,惹得周围的家长都笑了起来。

你16年后也要经历这一天

十四中考点门口,爱心车队已早早地在等候,司机说,万一考生有突发情况,立即帮助,这事已坚持多年。

“武林大妈”也在考点维持起秩序,并举着“这里正在高考,请保持安静!”的指示牌。一位姓王的大妈说,她今年78岁,从“武林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她就加入了,在十四中凤起校区门口,已经送考七八年了。自己的外孙女考上了北大,已经毕业了,“祝来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好运!”

杭二中考点门口,一位执勤安保人员一直忙着维持秩序,直到孩子们都基本进场了,他才趁空闲时间,给家里2岁的儿子打了个视频电话。他举着手机环绕考点门口拍了一圈,对儿子说:“你16年后也要经历这一天。”

老师们送出神秘礼物

校长给家长报平安

老师们也跟家长们一样激动。学军中学考点门口,几位学军的老师和两位已经保送清北的同学拉出横幅,家长笑着说:“这是官方应援,实力打call!”

十四中考点门口,杭州求是高级中学全体高三班主任,穿上红色“冠军”送考服,为考生加油打气。班主任蒋林晓老师为学生准备了高考幸运抽奖箱,孩子们纷纷抽到了“好运连连”“金榜题名”的祝福锦囊,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的八位老师,每人拿一个字,组成“语文考试开门红!”为同学们加油。

待大部分同学进考场了,杭二中校长尚可说,高考是一场约会,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是孩子们成长和磨炼的过程。在备考和参加高考的过程中,会有一种心智的成熟和人生的领悟。

杭高校长蔡小雄,带着老师们到校门口给家长报平安:“大家都放心吧,考生都已经进场啦。杭高加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黄莺 林佳琦 胡信昌 张宇璐 官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