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景区现“新到此一游”请文明直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08:19:34 Fri   

如何从“新到此一游”回归旅游本义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不只是告诉别人,我来过。”旅行的本义,是拥抱自然,增长见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获得内在成长和外在的成为。

那么除了打卡拍照,我们还能怎么玩?

杭州现在有一群年轻人,把文化与打卡很好地结合起来。喜欢拍照与运动的华丹两年多来一直在组织公益文化走读项目。她和同伴设计了10多条线路,让大家在玩的时候既可以拍美美的照片,也可以听有趣的文化故事。像“龙井问道”走读路线,就起自龙井村牌坊,沿村中道路寻访“老龙井”观御茶园、宋广福院遗址,聆听苏东坡与辩才大师“二老过溪”的故事,走“九溪十八涧”,进杨梅岭村看茶农人家,行程丰富有趣。其他线路还有“上香古道”“北山拾遗”“南峰毅行”“凤凰印象”等。

华丹说,“我们觉得,打卡不能只是拍照,而要探寻每一个景点背后的故事。我们每次活动发布前都会在微信公众号预告,把整条线路介绍一下。每次报名的人都很多。在活动中,我们会安排老师进行讲解和介绍,并设置比较有趣的玩点,让大家一路游玩既丰富又有趣味。”

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有1000多人参加了她们的走读活动。华丹也非常注重社群管理,通过微信群,这些志趣相投的人可以来群里,一起探讨文化,分享有趣的打卡点。

华丹说,欢迎爱打卡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边拍美照边聊文化,同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把杭州各种新颖的文化之旅推介给更多的人。她说,“拍了一张照片,我们会一起聊聊这个建筑的历史与美感,聊聊这个地方的历史故事,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张照片,是不是就更有意义了?哪怕发社交平台,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了。”

如今,西湖景区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参与旅游文化体验。结合今年中国茶叶博物馆成立30周年展览,博物馆就推出了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茶叶“盲盒”概念,设置在博物馆内,吸引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体验。茶博的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逐渐会将一些体验活动分散在馆的各种区域,希望通过打造“一步一景”,将热门打卡点的人群分流,吸引年轻人来博物馆的各个区域转转,更多地读懂茶文化,传播茶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俞倩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