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立秋 但入秋还早呢 未来七天杭州依然多阵雨或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7 08:00:04 Sat   

image.png

最近的云很漂亮 记者 夏阳 摄

一入8月,台风就密集扎堆。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昨天5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昨天23时的中央气象台台风快讯显示,它又加强为热带风暴了),加上前天新生成的第10号台风“银河”和第11号台风“妮妲”,形成了三旋共舞的局面,幸好都离杭州较远,对我们不会产生正面影响。但是因为多个台风的存在,杭州将持续受海上东风气流影响,未来七天依然多阵雨或雷雨。

大家发现没,最近杭州天空的云非常好看,这是因为受偏东气流影响,一年中最美的天空就是现在了!

东风气流也送来了海上相对凉爽的空气,因此这几天杭州气温并不算很高,最高气温在31-34℃之间。这样的天气在“三伏天”中,真的算是相对舒适了。今后几天的最高气温预计也差不多,偏东风4-5级。但是台风的残留外围云系随着东风西进,会给杭州带来丰富的水汽,未来几天多阵雨和雷雨天气,其中10-12日受到高层弱冷空气的影响,还会有较明显降雨过程,还请大家注意防范短时大雨到暴雨。

今天立秋

但入秋还早呢

啊?今天就是立秋了!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14时54分,我们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但立秋不等于入秋,杭州离秋天还远着呢!按气象学上的解释:杭州的夏季气温主要受台风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而民谚是适用于全国的节气时间点,两者在气象学上并无关联。

气象学上的入秋,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按这个标准,立秋期间能入秋的,除去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主要就是内蒙古的东北部、黑龙江一带了,其中省会城市的代表就是哈尔滨(常年8月11日入秋)。

而中原大地依然是夏天的势力范围。毕竟按照三伏的算法,“立秋”这天往往还处在二伏(也称中伏)期间。所谓“热在三伏”,又有“秋后一伏”之说,真正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在国庆节前后才会迎来秋天。至于华南,比如广州一带,一般要在10月底、11月初才能告别夏天。

“卢碧”继续带来风雨

今年7月下旬浙江高温日数偏少

受台风“卢碧”外围影响,前天温州地区和台州局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奇葩的“卢碧”昨天先减弱为热带低压,又增强为热带风暴,而且它的移动速度较慢,影响时间较长,所以风雨不会停。

受其影响,预计今天至9日,我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10-13日午后将会多阵雨或雷雨叨扰,其中11日前后受切变线影响,浙北部分地区有较明显降雨。

另一边,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北偏东,偏东气流带来海上清新凉爽的空气,使得高温难以抬头,根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7月下旬以来(7月21日-8月5日)我省平均气温仅31.4℃,比同期偏低2.3℃,平均高温日数也明显偏少,常年有6天,但今年只有1.4天。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放晴,气温便会逐步上升,未来七天,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1-3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