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立秋 但入秋还早呢 未来七天杭州依然多阵雨或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7 08:00:04 Sat   

image.png

摄影 钱卓君

据说杭州人立秋这天要啃桃子?

桃核还要囥(kàng)到年三十?

立秋到了,出于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我第一反应去查查看立秋应该吃什么。

结果好几个词条都在说,杭州人立秋这天要啃桃子。

“食秋桃:在浙江杭州一带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每到立秋日,人人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桃子吃完要把桃核留藏起来。等到除夕,不为人知地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哈?我作为一个地道杭州人,居然完全不知道这个习俗。办公室里问了一圈,大家也都是面面相觑,只有一个余杭的小伙伴说,她依稀记得有这么回事,但是也就是立秋吃桃子,吃完了把桃核藏起来,叫“留桃”,至于还要烧核这个操作,她毫无印象。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我愉快地出门买桃子去了。

我家附近的水果店老板鲍大哥说,这个时间段,我们本地的奉化水蜜桃已经基本落市了,他店里卖得最贵也最好吃的,是来自陕西的水蜜桃,还有其他四种桃子:阳山桃、山东桃、黄蟠桃、黄桃。

我在店里站了一会,发现买桃子的人固然不少,更多人是来买西瓜的。和西瓜风头不相上下的是浦江葡萄,大串的9元一斤,小串的6元一斤。

我还看到了橘子!这真是太有秋天气息的水果了!这是来自云南的橘子,要吃我们本地的,还要等一段时间。

说回桃子。最后我每种桃子买了一个,回家开了个蟠桃大会。

吃的时候,捏了一圈,把最软的阳山桃优先吃掉,得到一枚桃核。

然后我就犯愁了。朋友们,桃核囥(kàng,藏的意思)到年三十不难,难的是我去哪里把它烧成灰?以前,不管家里是烧柴灶还是煤炉,都可以把桃核塞进炉膛里。现在怎么办?煤气灶上烧太不安全了。不要说可以找个烧饼摊儿借个炉膛,年三十哎,哪家烧饼摊晚上还营业啦。

你听说过杭州立秋这天有啃桃留核年三十晚上烧掉的习俗吗?你家乡立秋又有什么习俗?一起来橙柿互动杭友圈的#天气小姐姐#话题说说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