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温持续在线,梭子蟹的季节,海鲜吃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9:27:45 Fri   

image.png

虽然是处暑节气,天气却热得像大暑。

本周前四天,杭城出现了三个高温日。高温还将继续打卡,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增强西伸影响,未来几天市区最高气温在35-37℃。其中,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6℃,白天最高35℃。

看来,虽然三伏已过,依然不能和空调说分手。

image.png

这波高温会持续到9月初

本周高温天不断。

截至昨天15时,浙江最高气温是浦江的37℃,杭州也再次冲进高温线,最高35.4℃。

很多人担心,今年夏天以来杭州一直没有出现过很热的天气,月底气温会报复性反弹,给杭州带来极端酷热天气吗?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8月下旬,从节气来说已经进入处暑,此时太阳直射点继续往南移,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呈减少趋势,不利于出现极端高温。从杭州的历史情况来看,1951年以来,8月底到9月(8月27日至9月30日)这段时间出现38℃以上高温天气的总共也只有5年,其中一年(2006年)出现39℃以上高温,可见绝大部分年份8月底到9月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8℃。另外,通常在连续晴热之下,地表热量不断积累,才有利于热浪高涨,但今年8月以来杭州雨水多、日照少,地表热量积累不多。鉴于以上两个原因,未来出现极端酷热天气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目前已接近9月,早晚的气温有所降低,晚饭后出门散步已经没那么热,不像盛夏时那么难熬。

但即便如此,被今年夏天的清凉“宠”惯了之后,突然遭遇这么一波高温,还是要注意防范,何况这波高温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持续到9月初。

什么时候才会凉快一点?预计9月2日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南撤并断裂,北方冷空气趁机南下,会带来雨水和降温。

image.png

梭子蟹的季节 去这几家店试试

眼下正是吃大白蟹的好时光,大白蟹是啥?白蟹就是公的梭子蟹,膏蟹则是母的梭子蟹。

自从东海开渔以来,杭州人荡菜市场,总是免不了拎两只蟹回家吃吃。开渔后的第一爆款就是白蟹了,腹部雪白、蟹钳粗壮、肉质肥厚,属于怎么烧都好吃品种。怎么吃?最简单的做法当然是清蒸了,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鲜。如果想换换口味,推荐去这几家店试一试。

解锁N种大白蟹吃法

大唐海鲜(涌金广场店)

地址:延安南路135号涌金广场一楼

对于杭州的海鲜爱好者们来说,大唐海鲜“食材好”的名气响当当。进入8月,店里解锁了多种干掉大白蟹的做法。

经典的做法是“大唐央视倒立蟹”。这是大唐海鲜的招牌菜之一,用重达一斤左右的大白蟹,对半切开“立”于用黄酒等十多种调料制作而成的汁水中。白蟹肉紧实饱满,每一丝肉都透着鲜味。

想吃原味,还有一种做法是干烤。这是舟山做法,据说渔民在海上作业时,把捕到的大白蟹直接干烤,水分烤干,鲜味不会流失,还有一种特别的焦香。大唐海鲜的干烤大白蟹,底下还铺着盐,这样就降低了焦感,更符合城里人的口味。

最入味的做法是蟹骨酱,将整只大白蟹剁成小小的一段段,葱姜蒜等底料的味道充分与蟹段混合,吃起来毫不费劲,每一颗蟹壳里的肉肉都被刮清爽了。

家常一点的做法,有番茄浓汤大白蟹,切成块的大白蟹,吸足了番茄汤汁,有一丢丢酸甜感,鲜美、开胃。这个菜属于可以自己在家DIY的,只要蟹好,一般不会翻车。

传统的咸呛蟹也有,用的是膏蟹,每一块都有金黄色的蟹膏,咸鲜诱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