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发布(2021-2035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1:52 Thu   

4 公路

绕城高速有望进行改造

很多市民都知道,未来的杭州将成为一座“三环城市”,绕城高速、都市区中环、二绕将成为杭州的三条城市环线。

高速公路网规划明确了杭州“两环十三射五连”的高速公路网络总体布局。

其中的“两环”一个环指的是杭州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也就是二绕,另一个环指的是现状杭州绕城高速公路。

对于绕城高速,规划提出了谋划研究绕城高速立体化改造的相关内容,在市区城市道路系统布局规划图中,绕城高速和已建成的中河高架、德胜快速路及正在建设中的都市区中环一样,被标注为快速路。

将绕城高速改建为可以免费通行的城市快速路,是很多市民的呼声。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曾建议,可以将目前以服务过境车辆为主要功能的杭州绕城高速进行改造,将其功能转换为主城区进出交通组织的快速路,部分路段可以改建成高架,部分路段可建设地下隧道,对行车道进行扩容,并增加沿线出入口。

这样的愿景,或将在未来实现。

此外,规划还提出通过差异化收费等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增加高速公路服务城市功能。

杭州至千岛湖将新建杭淳开高速

“两环十三射五连”的高速公路网络总体布局中,“十三射”指的是沪杭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练杭高速公路、杭宁高速公路、杭长高速公路、杭徽高速公路、杭徽高速公路复线、杭新景高速公路(含龙游支线)、杭金衢高速公路、杭淳开高速公路(杭州至南昌高速)、杭甬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公路和杭金衢至杭绍台高速公路连接线。

“五连”指的是合肥至温州高速公路(杭州段)、溧宁高速公路、临金高速公路、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

在这些高速公路中,有不少名字市民听了会有些陌生,它们是未来将规划新建的高速公路。

比如杭徽高速公路复线,在杭徽高速的北面,和杭徽高速平行,一头连着二绕,另一头连着合肥至温州高速(杭州段),未来不仅将方便核心城区、余杭的市民往返临安,还将缓解杭徽高速的交通压力。

杭淳开高速公路(杭州至南昌高速)则是一条连接杭州和千岛湖的“第二通道”,起于杭州中环,大体向西南方向延伸,经过富阳、桐庐,再进入淳安县境内,浙江段终点位于浙江省与江西省交界处,全长约246公里。

到2025年,杭州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900公里,2035年总里程将突破1300公里,实现“中心镇”镇镇通高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