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最新消息:即将全线洞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3 10:09:57 Wed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比宝石山顶的石头更硬的地层,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联络通道(体育场路地下)在建设中,就遇到了这样的地层,能否顺利打通这一联络通道,成为推进地铁3号线全线洞通的关键。

image.png

昨天,施工现场传来了好消息,杭州地铁开建以来最硬的联络通道终于要被“啃”下来了。

在说地铁3号线这个最硬的联络通道前,让我们先把目光投向3号线经过的宝石山。

宝石山并不高,只有78米,山体属火山爆发形成,是火成岩中的流纹岩和凝灰岩,含氧化铁,呈赭红色,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似翡翠玛瑙一般,因此取名宝石山。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我们的工人没空去爬山,但是在地底22米,依然可以看见‘宝石流霞’的红。虽然这红有点让人头疼。”中铁四局集团杭州地铁3号线7标段项目经理赵林说。

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二级项目经理毛燕军表示:“这里是宝石山山脚下,同样属于宝石山脉,打个比方,这个地层比宝石山顶上的硬岩强度还要大。山顶的岩石风化程度高,脆一些;地下的山脉是中等风化凝灰岩,更坚挺。”

昨天,快报记者深入地下时,同样看到了这坚硬的红。同时,也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地面和地下的地铁施工现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联络通道打通,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掘进施工。

中铁四局集团杭州地铁3号线7标段项目经理赵林是在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处,认识到来自宝石山的“坚硬红”。“这是杭州地铁开建以来,最硬的地铁联络通道。”

所谓联络通道,就是设置在两个隧道之间的一条通道,起连通、排水及防火等作用。一旦一条隧道出现问题,行人可通过联络通道转移到另外一条隧道,因此有“逃生通道”之称。

这段被称为地铁开建以来“最硬”的联络通道,位于保俶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东侧,体育场路地下,长度12.5米。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隧道施工现场

短短的12.5米,却创下了杭州地铁的一个纪录——该联络通道岩层取芯报告显示强度达到83.8MPa,地层强度之高,为杭州地铁建设以来之最。

“大家都知道宝石山顶,那个由多个形态各异的山岩组成的蛤蟆峰吧,经常看到新闻报道说有人在这里摔断腿。”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二级项目经理毛燕军说,如果拿着工具,在蛤蟆峰上砸出一个1米见方的大坑,同样的工具,在地下22米处的“最硬”联络通道内,只能砸下一个巴掌大的石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