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最新消息:即将全线洞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3 10:09:57 Wed   

四大方案反复论证 最后还是人工最管用

面对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硬度如此之高的联络通道,市地铁集团党委成立了党员克难攻坚团队,经过多番讨论,还请来中南大学的教授实地考察,做出了4版方案。

方案一:水钻法

这种方式,有点类似家里装空调时,师傅在外墙开孔。地铁工人使用类似的工具,在岩体上固定后,慢慢转动,最终取出一根圆柱体。然后一点一点把岩壁打通。

好处:安全,可以钻动岩石。

弊端:每天只能掘进20厘米左右,一台水泵只能转动一台设备,推进速度慢。

结论:虽然有用,但进度太慢,待定。

方案二:机械法

项目部找来一台市面上很少见的微型挖掘机,大概只有一辆小轿车Smart大小,再加上一个挖掘臂。

好处:动作快,精度高。

弊端:环境受限,超过一定深度无法施力。

结论:挖掘90厘米后弃用。

image.png

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隧道施工现场

方案三:爆破法

爆破法还分为纯炸药爆破和二氧化碳气爆两类。项目部请来中南大学的教授,制订了好几个爆破方案。

好处:精准打击岩石,速度快。

弊端:炸药用量严苛,可能对已建好的地铁隧道,以及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安全风险较大。

结论:放弃。

方案四:切割法

毛燕军参考地铁车站施工使用的金刚石链条这类绳具,先在岩石表面打一个小洞,将链条塞入贯通小洞,然后用链条将石块锯断。将岩石化大为小,化整为零,逐一攻破。

好处:工具轻便,施展不受空间所限。

弊端:无法精确定位,操作有一定危险。

结论:再次放弃。

经过好几轮专家认证,地铁集团终于确定了施工工艺,那就是绳锯先切割,加上专业人员岩石破除的方式。

最后,在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左右两条隧道,一边采用人工水钻法,一边采用链条切割法,24个人一班,每班作业8小时,左右一起开工,24小时轮班。尽管如此,两边每天加起来也只能推进40厘米。

1635904858(1).png

制图 高薇

3号线计划2022年建成 不排除今年年底部分车段先通车

从9月26日至今,这条“最硬”联络通道,终于只剩最后几厘米,这两天就能完全打通了。

这是杭州地铁3号线最后一个推进中的联络通道,打通后,即全线洞通。

“3号线有部分已经开始铺设轨道,东段,也就是星桥路站-潮王路站施工进展速度最快。”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地铁3号线及北延段工程,主线为星桥路站-吴山前村站,支线为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小和山站。线路全长约57.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39座,配备78列列车。

全线计划在2022年建成,但也不排除今年年底部分车段先通车的可能。

3号线沿线为杭州最密集的居住区,途经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临平区,并串联起杭州西站(建设中)、小和山高教园、西溪湿地、汽车西站、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大关社区、城北区块、半山、丁桥、天都城。

按照之前公示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3号线未来还要延伸至临平区运河街道。

可以说,地铁3号线沿线是杭州人口稠密区,建成后,将成为东西横穿杭州城区的交通大动脉,并与多条地铁线路相交实现换乘,成为杭州市民的重要通勤线路。

它能缓解城西和主城严重交通拥堵的现状,还将减轻地铁1号线的客流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