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台前幕后主播故事多 “双十一”前夕记者探访杭州九堡直播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07:24:52 Thu   

在去往位于杭州九堡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新禾联创数字时尚产业园的路上,我们不止一次对导航产生怀疑:并不宽阔的道路、老旧的厂房,行人三三两两……这里似乎嗅不到一丝“网红”气息。

然而当电梯门打开的一刹那,我们仿佛闯入了一座直播之城:明亮的灯光、前卫的装修风格跃入眼帘,四面八方充斥着主播激情叫卖的声音。屋里楼外,恍若两个世界。

过去,杭州九堡是浙江的服装产业中心,每天近4万人在这里进货。2019年起,一间间批发档口搬入了环形灯、立麦和摄像机,变身一格格直播间。目前,入驻九堡的直播机构已超过百家,电商主播数以万计。每天下午,妆容精致的主播们热闹开场,澎湃的激情一直燃至凌晨,无数声浪汇聚成一句“中国直播看杭州,杭州直播看九堡”。

“双十一”前夕,伴随着每分每秒不断攀升的成交额,我们来到直播基地,实地探访主播们在这场消费狂欢中台前幕后的精彩表演。

df96a62d8f229187731193fe7ee7d25c_zjrb2021110400006v02b007.jpg

“少女日志”直播团队正在直播卖货。 记者 谢丹颖 摄

寸土必争

主播卖货好像在“打仗”

在九堡,你能轻易从一众看似相同的服装店铺里,准确定位出直播间的位置。紧闭的屋门挡不住主播激情洋溢的声音,快语速、高分贝、持续输出,震天响的音乐把气氛烘托到极致,一场热闹能持续整晚。

采访当天下午,在业界排名前列的“少女日志”直播间中,一场“海马毛打底衫抢购记”正在上演。

“宝宝们,冬天你的衣柜里一定要有一件独一无二的毛衣,这不是普通的海马毛,这是真丝海马毛!”主播君姐身上穿着一件白色样衣,将手中的咖色毛衣直“怼”到镜头前。为了验证材质是真材实料,一旁的女助播拿出打火机,当场点燃一簇纤维,白色烟雾腾起,一股灼烧后的牙膏味弥散于直播间。

4040c8e5456cc19d184d572fb6240434_zjrb2021110400006v02b006.jpg

主播诗诗(右)正在直播卖货。 记者 谢丹颖 摄

直播中,女助播扮起“红脸”:“每一件纱线成本都要600到800元,低了我不卖。”君姐立刻“急了”,动作夸张地拍着大腿,唱起“白脸”:“太贵了,我们买不起!”一旁的男助播跟着跳脚,“买不起,降价,降价!”镜头前,君姐背过身装作与女助播耳语,随后高声喊出最后的底价。“上链接,3,2,1,159元!”一旁的助播满脸“后悔”,质问“这你都敢卖?”

一场没有预演,全靠默契配合的“情景剧”将直播间气氛推向高潮。“没有了”“再给大家补一次货”,紧盯后台销售数据,主播催促着镜头后的场控人员上架商品,不断调整的库存数量形成了一种货不等人的抢购气氛。作为一线观众,我们也被这种气氛给打动,脑海中一度浮现出“现在买好划算”的想法。眼前的电脑后台上,销售数据从零迅速跃升,一分钟不到冲上了300件。

掐着节奏,君姐又加了一把火,她一改刚才的“疯狂”,接过助播递来的几件外套,示范一件毛衣如何穿出“百搭款”,吵闹的直播间瞬间变成了专业穿搭教室。直观的视觉美感如同“绝杀一击”,5分钟过去,销售数字达到了400件。没有停歇,整个团队迅速转战下一件商品。

6e464e42543bee0bb1f961b77cb455fc_zjrb2021110400006v02b008.jpg

主播君姐(右一)在和“马应龙”供应商对接第二天要上直播的单品。 记者 谢丹颖 摄

嬉笑、交锋、逗哏与捧哏……这些元素在这场6小时的战役中轮流上演,全靠6人的直播小团队撑起。仅仅在直播间待了5分钟,我们就已感觉有些头大。“现在是我们连轴转的时候。”君姐说,今年“双十一”又是“持久战”,10月20日第一波预售时,他们已经拿下了不错的战绩,现在正为第二波预售“备战”。“平时从早上10时播到下午4时,‘双十一’要一直播到凌晨。”

做电商直播仅2年,以君姐为核心的团队“少女日志”已坐拥百万粉丝,君姐也跻身“头部”达人主播行列。成熟主播引导商品成交的能力非常惊人,据统计,“双十一”购物大战第一波预售期间,“少女日志”的日销售额最高达到了2.74亿元。

与“达人直播”依靠主播个人魅力和老客户黏性的模式不同,新兴的“店铺直播”更注重分众营销和新客户获取。在九堡的至臻传媒(杭州)有限公司,重庆女孩儿诗诗和助播阿豪,正在进行一场潮牌服饰的直播售卖。这家企业承接不同品牌的店铺代播服务,今年4月成立以来,成交额已破亿元。

诗诗与阿豪的战场在抖音。这个以个性化推荐为优势的平台,观众的停留时间更加短暂,如何让上下翻飞的手指为自己的这个直播间停留,是他们考虑最多的问题。为了展示一件羽绒服的防水性,阿豪扬起早已准备好的水杯,向衣服泼去,镜头拉近,诗诗反复强调着服装所用的特殊面料和功能。为了推出“爆款”,两人会在一场直播中,反复介绍同一件“主推款”,为此要储存庞大话术体系,经过上百次演练和实战。

“其实‘双十一’并不是我们平台主推的电商节,但身处这个消费狂欢大潮中,谁都不敢掉以轻心。”诗诗说,店铺主播更注重平时的直播情况,但他们还是计划在“双十一”期间延长直播时间,并精心准备了“买赠策略”回馈老粉丝。“毕竟这是一个寸土必争的战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淙文 谢丹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