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杭州天气不错,还有月食看 强冷空气周日抵达,下周最低气温跌至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08:14:45 Fri   

周三的一场小雨,缓解了一个多星期以来的秋燥,杭州也从一连串的晴天转为阴天,除了给人湿凉的感觉,天气也变得灰蒙蒙的。

今明两天再次回到多云天气,今天最高气温20℃,最低11℃,还是比较舒适的。不过,冷空气很快就要来了,周日就会抵达杭州,在这次冷空气影响下,预计下周杭州会比上次寒潮后更冷,最低气温可能跌至1℃。

这两天,大家可以把冬天穿的羽绒服、盖的棉被准备起来了。

image.png

五颜六色的贴沙河 记者 夏阳 摄

今明两天多云 局部地区可能有雾出现

秋冬时节,当天气平静、无风无雨的时候,雾和霾就有可能出来捣乱。昨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东部、四川盆地等地多大雾天气,同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天气,局地有重度霾。

周三的小雨下过之后,空气一下子湿润了不少,入夜之后,就连大雾也弥漫开来。杭州市气象台还发出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早晨,杭州局部地区仍可能有雾出现,大家出门时要注意安全。

想要驱赶雾和霾,常常需要借助冷空气的力量。本月上旬,寒潮过境曾给杭州带来一段时间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空气通透,能见度也极高。为什么冷空气是雾和霾的克星呢?首先,冷空气的发源地是北极和西伯利亚,在冷空气的形成过程中不会受到近地面的污染,可以说本身就是冰清玉洁;二来,冷空气常常会带来大风、降温和雨水,大风呼啸而来会增加空气的流动性,打破易形成雾和霾的静稳天气,使污染物不易滞留,雨水则起到沉降作用,空气中的颗粒物通过雨雪被带到了地面。

老话说,秋雾凉风、冬雾雪,秋冬季节的大雾,往往是冷空气到来的先兆。今天起至22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多地将出现大风、雨雪天气,雾和霾将逐渐消散。

新一波全国大降温开启 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这次的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与立冬前后的寒潮(11月4日至9日)基本相似,我国八成地区都会受到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19日至20日,冷空气会率先给新疆、内蒙古中西部、青海、甘肃、宁夏等地带来大风降温;21日至22日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23日冷空气甚至影响到海南岛北部。

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末到下周初,包括华南在内的不少地方降温都很明显,多地降幅将超过10℃,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山东西部、贵州西部等地最高气温降幅或将超过15℃。降温过后,东北多地最高气温不足零下5℃,西北、华北、黄淮零下5℃上下;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仅10℃上下,华南多地不足20℃。

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会在23日前后降至低点,23日早晨,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到四川盆地北部一带,华南一带最低气温也只有10℃上下。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郑州、南昌等10余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新低,比上次寒潮还冷,其中哈尔滨、长春将是入冬后首次跌破零下10℃,合肥将是入秋后首次跌破0℃。

这股冷空气过后,11月下旬还会有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导致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到11月底,冬天可能向长江中下游地区推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