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杭州天气不错,还有月食看 强冷空气周日抵达,下周最低气温跌至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08:14:45 Fri   

强冷空气周日抵达杭州

下周比上次寒潮后更冷

对于杭州来说,本周日开始,我们即将面临的将是一股强冷空气。它的实力比不上11月上旬那次寒潮,但是由于基础气温比之前低,冷空气影响过后,下周会比上次寒潮过后更冷。

这次强冷空气将于周日下午到傍晚抵达杭州,带来一次降温、降水和大风过程。以市区为例,冷空气到来前,周日14时气温在18℃左右,冷空气到来后,气温几乎一路下滑,下周一早晨气温降至8℃,傍晚降至6℃;下周一夜里受冷平流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气温继续降低,下周二凌晨气温只有2℃左右;而更低的气温出现在周三早晨,市区最低在1℃上下,直逼冰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纪录是上次寒潮后的3.1℃(11月9日),山区普遍在0℃以下。预计此次冷空气到来后各地最低气温都有望突破这个纪录,成为新低,0℃以下区域比上次会明显扩大,请大家务必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天狗食月”来了

今天上演月偏食天象

今天有一场精彩的月偏食天象,将在天宇上演。

就我国来说,本次月偏食于北京时间15时18分迎来初亏,17时03分食甚,18时47分复圆,历时3小时29分钟。据预测,月亮直径的97.8%都会进入地影,非常接近月全食。

天文专家表示,除西部少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带食月升”范围内,即月亮升出地平线时,月食已经开始了,大家能看到月食过程的后半部分。其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北部地区,由于月亮升起较早,这里的人们可以看到月食的食甚阶段。如果天气晴好,大家走到户外,就能看到一轮“准红月亮”高挂天空。但如果大气的透明度和清晰度比较低,对观赏会有影响。

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介绍说,和日食相比,月食的观测和拍摄都相对容易些。月食亮度不高,持续时间较长,且覆盖区域很大,观测的时候只需在能看到月亮的地方就可以;至于拍摄,带着手机或相机等摄影器材,寻找视野开阔处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