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降低起付线,增加一档报销!西湖益联保再升级,明年起杭州人看病能多报销一笔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09:51:20 Fri   

本月底,杭州市唯一由政府指导支持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参保缴费将截止,开始新一年度保障责任。昨天,这项杭州市民专属的健康保障福利再升级:2022保障年度责任一(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起付线,从25000元下调至13000元。

这是“西湖益联保”在前期“一升二降三扩”基础上,对保障责任的再次优化,预计惠及5万人以上,其中新增赔付约2.5万人,增加赔付金额1.2亿元—1.5亿元。

责任一起付线降至1.3万元

升级前,责任一起付线与大病保险起付线一致,其中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均为25000元,即参保人在住院或规定病种门诊期间发生的医保报销后的合规费用,超过25000元的部分按80%的比例赔付。

升级后,责任一起付线降至13000元,实行分档累进报销,其中13000元—25000元区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30%,25000元及以上部分报销80%。

“一些参保市民反馈,他们的大病医疗费用支出可能只有一两万元,达不到起付线,希望能够优化。”西湖益联保共保体对外联系人、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健康险部副经理朱爱民说,为回应市民呼声,在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共保体决定降低责任一起付线。

明年,大病医疗费用支出在13000元—25000元之间的参保市民也可以报销了,且至少能报30%。而原本就达到25000元原起付线的参保人,也可以多报销至少3600元。

“据测算,优化后,两档报销总计将有超过5万人受益。”朱爱民表示,为了鼓励参保人连续投保,使保障不中断,针对连续投保客户,还会适当提高13000元—25000元之间的报销比例,具体比例将于12月底公布。

需注意的是,此次优化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含少儿医保和大学生医保)和在职职工医保,其他医保人员仍按原约定报销。

此外,责任一25000元以上部分及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和持证人员继续执行“一站式”结算,即像医保一样报销。由于系统改造原因,此次优化的13000元—25000元部分暂不执行“一站式”结算,而是采用追补报销形式赔付,不需要参保人申请,也不需要提供发票等单据,系统会自动赔付。

本月底前参续保可享受更优待遇

2022年度“西湖益联保”参保缴费将于今年12月31日17时截止,为了避免投保中断、漏保可能带来的脱保风险,建议广大市民尽早投保。

“‘西湖益联保’90%的保费用于赔付,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朱爱民提醒,市民可通过“西湖益联保”“杭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浙里办、支付宝、承保公司二维码、承保公司线下服务网点等6个渠道,为自己和家人投保续保,均可用医保个账支付。

需要提醒的是,从2022年起,投保中断将有3个月的免责期。举个例子,2021年投保,2022年未投保,2023年再次投保时,2023年1—3月产生的相关医疗费用不纳入起付线累计和理赔。但对于连续投保人,不仅没有免责期,责任一的报销比例还会更高,保障权益更优。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