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孤独的地铁站口”?未来这里的发展或远超你想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1:10 Fri   

近日,有不少网友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地铁站,看到地铁3号线列车正在轨道上奔跑。

这个消息,让一直期盼3号线的沿线市民开心不已。那么贯穿杭州东西的地铁3号线究竟进展如何了?

据杭州市政府网1月4日发布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市地铁集团第四季度进展情况》,杭州地铁3号线首通段、地铁4号线二期已顺利召开试运营前安全评估会,具备开通条件。也就是说,3号线首通段只要接到批复,随时都可以投入运行。

image.png

3号线首通段已具备开通条件

大家在武林广场站看到的3号线列车,是在进行空载试运行。

据近期公示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市地铁集团第四季度进展情况》内容,3号线首通段(潮王路站—星桥站)、地铁4号线二期(池华街站—彭埠站)已召开试运营前安全评估会,具备开通条件;

地铁10号线首通段(逸盛路站—翠柏路站)已建成并将适时召开试运营前安全评估会;

3号线后通段(文一西路站—西湖文化广场站)、7号线后通段(市民中心站—吴山广场站)、9号线南段(客运中心站—观音塘站)已基本建成并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

3号线北延(吴山前站—龙舟路站)、10号线后通段(学院路站—黄龙体育中心站)、机场轨道快线(苕溪站—永盛路站)等剩余地铁三期工程线路正在加快推进中。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主线:文一西路站—星桥站;支线:石马站—西溪湿地南站),贯穿杭州东西,串联起杭州火车西站、小和山高教园、西溪湿地、杭州汽车西站、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大关社区、城北区块、半山、丁桥、天都城、星桥。

通过3号线线路走向,可以发现,3号线覆盖了杭州西部—主城中心—东北部发展主轴,沿线都是杭州主要居住区,可以加强城市西部未来科技城和东部临平副城与主城区的联系,也是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城市西向东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3号线的列车为黄色,选用AH型车,车辆最大载客量达2260人,最高运行时速80千米。

孤独的6号线丰北站

杭州地铁表示,接下去,会在2022年亚运会前完成三期剩余工程建设任务,建成516公里超大地铁运营线网,保障杭州亚运会胜利举办。

其次还会多方联动做好“迎亚运”道路恢复。积极对接市建委、城管、交警等部门及属地政府,确保按期完成涉及地铁的道路恢复工作。

说到地铁道路,那就不得不提这两天在网上流传的“孤独的地铁站口”一图。

这个地铁口是地铁6号线丰北站的D出入口。从照片看地铁口周边是一片空地,只有一个关闭的地铁口存在。

据了解,目前地铁6号线丰北站和亚运村站都属于过站不停、关闭的状态。其中丰北站上方为规划的亚运道路以及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城市设计方案在去年7月才通过竞赛的方式确定。

只能说,这次杭州地铁建设速度快过了周边土地建设速度。

杭州一地铁站出口在农田里?丰北站:今天你看我“孤苦伶仃”,未来这里的发展或远超你想象

效果图

总平面图

这也是杭州地铁规划中,典型的“人跟线走”,也就是通过地铁线路前瞻性设计和规划布局,加强中心城区与城市外围组团的沟通联系,带动地铁沿线土地开发和城市发展,疏散中心城区过载的功能和人口,发挥好地铁的集聚扩散效应和经济社会效益,引导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是浙江省打造世界级一流湾区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高地,它北邻亚运村,南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杭州最核心的总部经济留白区。

虽然现在看起来地铁站很“孤单”,但是在未来,这里将集聚国内外龙头企业、国际组织机构总部、未来产业领域“独角兽”企业总部等,并通过对地下深度、地上高度、产出密度、开发强度的全方位构建,打造全球总部创新地和湾区活力未来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