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这张杭州地铁规划线路图,“牵动着百姓的心!” | 轨道上的浙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5:00 Mon   

带着杭州地铁规划图参加两会 省人大代表吴伟进:它牵动着百姓的心

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到时,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在驻地报到完毕后,拿出了一张杭州地铁规划线路图。

为什么带上地铁规划线路图参加两会?吴伟进说:“因为它牵动着百姓的心!轨道交通建设也是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常关心的一项内容,我带着规划线路图参加两会可以更好地为大家解读杭州地铁目前的规划等相关情况,向大家展示杭州日益便利的交通以及把亚运会办好、办精彩的信心。”

“橙柿直通车”省两会专列开通后,也有很多来自浙江各地的橙友提出了自己对于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些疑问和建议。

橙友“山君下”问:“杭州现在已有两条跨市的地铁,未来是不是还会有更多的跨市地铁?能和哪些城市连通?”

橙友“括苍仙子”说:“金华也要有自己的轨道交通系统了,如果以后浙江各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能够连成一体就好了。”

轨道上的浙江,是大家对于未来浙江交通的一大期待,关于浙江的轨道交通建设,我们今天一起来说说。

即将拥有516公里的网络

代表建议杭州地铁后续建设 还需要持续推进

我们先来说说吴伟进带到两会现场的这张杭州地铁规划线路图。

这张地铁规划线路图包含了地铁普线和快线,地铁普线有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以及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10号线等线路,快线则有建设中的机场快线等线路,规划线路图上的所有线路总里程为516公里,将在今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全部建成。

“我是一名规划师,一同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会向我询问地铁规划等相关情况,我对照着规划线路图讲解,他们会有更直观和系统的了解。”吴伟进说,多年来,交通问题一直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人流物流的畅通是方便百姓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7493e8e2181981bd1e02cc7d09007be8_35c0153a-2ca9-4655-8744-5b94ed990f47_zsize.png

杭州远期轨道线网规划图

对于未来杭州地铁的规划建设,吴伟进认为还需要持续推进,“杭州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常住人口的增量也很大,而地铁的规划建设需要略超前于城市的发展以及人口增长的速度,与城市协同发展。而杭州的城市结构也相对特殊,有山体和水域的阻隔,并以组团式进行规划建设,不同区域之间的出行距离相对较长,地铁就可以解决长距离出行带来的出行耗时较长等问题”。

他分析,目前杭州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高效便捷的地铁可以快速连通核心城区与星城,缩短出行耗时,提升城市运行效率,通过更发达的地铁网络可以将各个星城与核心城区凝聚成一股发展合力,从而更好地推动杭州城市发展。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至2035年,杭州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则要达到1100公里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65%以上,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的人口岗位覆盖率不低于65%。

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破壁出圈”

连成一张服务浙江的轨道交通网

近年来,不仅是杭州市内的地铁线网在快速地延伸拓展,杭州的地铁网络还在“破壁出圈”,去年6月底开通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杭海城际,让杭州地铁网络延伸到了绍兴、海宁,成为一张服务都市圈内三座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

正如橙友“山君下”所期待的那样,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破壁出圈”的轨道交通线路,比如前几天开工的杭德市域(郊)铁路,将于杭州地铁10号线连通,预计2026年底建成。

此外,杭州通往桐乡的杭桐线、通往安吉的杭安线、通往诸暨的杭诸线以及通往海宁长安等地的轨道交通线路已列入《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

谈起轨道交通的“破壁出圈”,吴伟进说:“十多年前,我就提出过相关建议,浙江的部分城市应加快市域(郊)铁路的建设,形成服务都市圈的轨道交通网络,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杭州都市圈有了两条跨市线路,温州的S1线、金华的金义东线已经建成,台州的也在建设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他也同样期待着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破壁出圈”,“以后杭州的地铁系统就可以和绍兴的连通,通过更多的跨市轨道交通线路,我们希望浙江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能够连通,形成一张服务于浙江的轨道交通大网络,让整个浙江都有‘一座城’的出行体验感,这将大大方便浙江百姓的日常出行”。

轨道上的杭州

杭温、杭衢高铁将在“十四五”通车

c7e132e7-8f8b-41d6-a58e-e449f294e01c[1].jpg

浙江省部分铁路示意图

连接杭州与温州的杭温高铁以及连接杭州与衢州,途经建德的杭衢高铁预计将在“十四五”时期建成通车。

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桐庐东站、义乌站、横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和温州南站等车站。

杭衢高铁:部分路段与杭黄高铁共线,过建德站之后,继续往西南方向延伸,经过建德南站、龙游北站、衢州西站等车站,最终到达江山站。

2023年有望建成通车,未来杭州至衢州的高铁可以不再从金华绕行,两地运行时间可缩短至一小时以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徐慧兴 董齐 郭婧 张钱 诸芸 杨法礼 夏裕 通讯员 余运月 孙维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