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一小区想要众筹20亿建地铁?这事可没那么简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8:50 Fri   

杭州一小区想要众筹建地铁?这事可没那么简单!

这两天,杭州一小区想要众筹建地铁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甚至还上了微博的本地热搜榜。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微信群截图,这个提议众筹建地铁的小区,就是位于杭州良渚的溪谷岚湾,其中一位居民在微信群中提出,愿意捐60万人民币“打底”,为使小区成为“地铁小区”献出一份力。

依靠小区居民众筹真的就能建地铁?这可没那么简单。

众筹造地铁

部分居民认为这只是玩笑话

溪谷岚湾位于杭州西北部的良渚地区,是一个新小区,靠近良渚文化村,周边有冷山、大观山等自然景观,环境不错。

小区南侧是已通车的运溪高架路,属于杭州都市区中环的组成部分,开车出行比较方便,可以快速到达未来科技城等市内多个区域。

溪谷岚湾(大溪谷)位置示意图

但是,小区距离地铁站仍有一段距离。

与小区最近的地铁站是地铁2号线的首末站良渚站,直线距离有5公里左右,开车需要10分钟左右,不少居民会乘坐436路公交车往返地铁站,换乘时间大约需要20分钟。

因此,很多居民就希望地铁2号线能延伸到小区门口,大家能在家门口坐上地铁,自家房子也能被称为“地铁房”。

image.png

“我们小区业主群里经常会讨论地铁的事情,一有地铁规划的消息,大家就会发到群里,然后引发一阵讨论。”溪谷岚湾的业主叶女士说,作为小区未来的居民,她当然也非常希望地铁能够延伸到小区附近,“毕竟谁都希望自家小区门口能有地铁站,这样大家出行都比较方便。”

她说,去年7月份,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公示前后,就有小区业主提出,是否可以尝试众筹建地铁,“公示的内容里提到良渚站的地铁还要延伸,这让很多小区居民感觉看到了希望。”

如叶女士所说,在《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公众意见征询的相关内容中,延伸线路2号线起于余杭区瓶窑站,终至良渚站,长约6.8公里的线路主要沿前程路、古墩路敷设。

前程路和古墩路都在溪谷岚湾的北面,与小区仍有一定的距离。

“虽然我们都很希望地铁能够在小区附近设站,但‘众筹造地铁’我和其他业主都认为是句玩笑话,感觉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叶女士笑着说,很多小区连物业费都难收齐,何况众筹,想要筹那么多钱太难了。

image.png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