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13个区、县(市)交出2021年GDP成绩单 余杭区总量第一 滨江区增速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19 09:11:48 Sat   

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了杭州各区、县(市)2021年经济情况。

这也是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杭州各区、县(市)第一次交出的全年成绩单。

2021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从2021年的各项数据来看,杭州的城市排名、工业经济、产业投资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杭州13个区、县(市)的成绩如何?

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余杭区(2502.2亿元)、上城区(2417.5亿元)、滨江区(2022.6亿元)领跑前三。

从“增速”来看,滨江区(11.3%)、西湖区(10.7%)、临平区(10.6%),排在前三。

image.png

上城区

GDP总量排第二 增速为什么排第十一?

2021年,总体来说,上城区经济发展情况“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过去一年,上城区产业发展迎来多个“高光”时刻。

2021年,上城区健康产业增加值226.8亿元,同比增长12.6%,总量居全市第一,增速居全市第二。

2021年,上城区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居全市第三。

2021年,上城区地区生产总值拿下了“杭州第二”的成绩,但增速稍慢,为7.2%,排在第11位。

杭州各区、县(市)交出2021年半年度经济情况时,橙柿互动也做过综合分析。当时,上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和增速在杭州的排名,也分别在第2和第11位。

当时,上城区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分析,上城区GDP增速稍慢的原因,主要受烟厂的影响:

杭州卷烟厂的产量受国家计划调控。近年来,国家的控烟力度比较大,所以卷烟厂的产量很受限制。在上城区第二产业中,卷烟厂的体量占比比较大,所以对增速造成了一定影响。

滨江区

GDP增速为什么能排第一?

滨江区“进步”这么快,得益于2021年在各个方面都拿下了领跑前列的成绩。

2021年,滨江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 771.1亿元,增长16.6%,总量保持全市首位,增速位列全市第三 。

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41.6%、17.0%和18.2%。

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持续领跑,分别增长17.3%、18.4%和17.9%。

2021年,滨江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96.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生产总值比重78.9%,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余杭区

GDP总量为什么能排第一?

2021年,余杭区地区生产总值2502.2亿元,总量不仅在杭州排第一,也居全省第一 。

这个“第一”的背后,是许多个“第一”汇聚而成的成绩。

2021年,余杭区服务业增加值2125.48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05.70亿元、财政总收入745.3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9亿元。

这个四项指标,总量都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

2021年,余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7%、网络零售额增长35.0%。

这两项指标的增速,也都排在全市第一 。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韩晨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