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端午假期杭州的雨一天比一天大 西湖的第一朵荷花开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4 08:32:24 Sat   

昨天上午,曲院风荷友好公园附近的波香亭旁,一朵荷花开了。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受到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淳安、建德出现了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3小时雨量超过了30毫米,达到了短时暴雨量级。不过由于昨天的暖湿气流还是差了一口气,白天雨水没有太多影响主城区,但这个端午假期雨水可能迟到,却不会缺席,还会一天比一天强。

昨天的暖湿气流只是小试牛刀而已,今天暖湿气流继续发威,杭城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气温23-30℃,东南风3-4级。

今年西湖里的第一朵荷花已经开了,其实是两朵差不多同时开,希望今天的雨不会影响到它们。

端午假期杭州的雨 一天比一天大

这个端午假期南方强降雨不断,贵州、江南大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华北、东北也将迎来雷阵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别看昨天白天杭州主城区似乎逃过了雨水的光顾,这个端午假期杭州仍有明显降雨过程,并可伴有短时暴雨、6-8级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降雨量和降雨强度一天比一天大。其中今天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明天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杭州地区白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明天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

不过熬过这一波雨水,有望迎来连续的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6-10日杭州天气较好,可能连晴5天,暖湿气流退到海上,对杭州没有影响,杭州上空盛行北方过来的凉爽干燥的西北、偏北气流,以多云天气为主,阳光不错,气温也不高,人体感觉有点晒,不会有潮湿闷热感了。

昨天上午,西泠桥东南侧荷区,一朵荷花开了。

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 杭州可能入梅

昨天我们有说过,国家气候中心宣布我国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已于5月29日同时入梅,但杭州是否入梅出梅,以浙江省为单位统一发布,可以肯定的是杭州目前还没有入梅。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梅雨”按照不同的地区被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其实是同一个梅雨,只是入梅时间有先有后。过去不少年份,不同的省份宣布入梅时间都有差别。

虽然眼下杭州没有正式入梅,但某些指标和特征符合了梅雨的条件。比如,近期杭州的平均气温、平均水汽压、潮湿闷热的感觉等,都是典型的梅雨天气特征。不过判断是否入梅,更重要的是大的天气形势需要符合梅雨天气形势特征。

其中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至关重要,它通常在6月上中旬会增强而且较为稳定,在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建立起一条水汽输送走廊,为我国南方输送大量的水汽源。没有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就没有南方地区的梅雨,夏天的大量水汽更到不了遥远的北方。

近期我国南方降雨日数比较多,但总体来说降雨强度有限,因为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还属于小打小闹,衡量它所处具体位置的“副高脊线”目前还没有达到梅雨来临时该处于的位置。目前的连阴雨天气形势,无法维持很久,杭州6-10日还可能出现连续5天的连晴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6月上旬至中旬前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逐渐南落,江南区梅雨仍将持续,长江中下游区梅雨逐渐减弱;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副高再次北抬,梅雨带也将逐渐北移,长江中下游区梅雨再次增多,江淮区降水也将逐渐增多。预计江淮区在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可能达到入梅标准,杭州通常也会入梅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