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在近期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1:11:01 Tue   

好消息,大家期盼许久的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潮王路站-文一西路站),将在近期开通了。

0b90c4bb2a45ac257d289aea0a22427a_tb_720_watermark.png

地铁3号线后通段准备好了

自今年2月,杭州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以来,不少在丁桥附近的上班族已经享受到了通勤便利。

这也让不少城西的上班族有点“眼馋”,一直在期盼着能早日一起享受,从城西一路前往城市东北角的3号线便利。

5月中旬,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就已经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而3号线沿线的同协路、杭玻街、新汇路、华中南路、兴业街等地铁重建道路也已经相继完工。

这几天,在武林广场站的地铁站台上,可以看到3号线明黄的列车已经在跑图。

什么叫跑图?就是在地铁线路开通前,列车按照开通后的运行图计划和时刻表,在线路上空车模拟正常运行。

运行是轨道交通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经的一个关键环节。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要求,试运行期间,须按照开通运营时的列车运行图,连续组织行车20日以上,其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等八项关键指标须符合相关规定。

3号线后通段为何迟迟没有开通呢?

杭州地铁集团曾做过解释:因为后通段要经过体育场路、曙光路、天目山路等,这是杭州重要的主干道,车流量大,交通组织复杂,地铁施工既要保障安全,更要兼顾通行,所以说进度会稍慢一些。

那么后通段各站点进展如何了?

记者沿着体育场路、保俶路查看了几个站点现况——

武林门站:

这是2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之前一直有“传闻”将暂缓开通。

武林门站为站厅通道换乘。目前站厅换乘通道已经打通,围挡撤去后就能进行站内换乘。

位于体育场路上的G口路面还在施工。

黄龙洞站:

目前杭大路上的A1口路面也基本铺设完成了。

位于曙光路的C口周边路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就差一些绿化回填。

黄龙洞站共有5个出入口,开通后,不管是去陈经纶体校还是去浙江图书馆都很方便。

黄龙体育中心站:

这是3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目前10号线后通段(翠柏路-黄龙体育中心)也尚未开通。

5月17日,10号线一期后通段热滑成功,学院路站也通过了项目工程验收。

目前周边路面已经恢复。

古荡站:

C口周边路面铺设也基本完成了。

部分出入口路面都铺设完成,通行没有障碍。

杭州轨道交通的骨干线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主线起点文一西路站,终点临平区星桥站,线路全长43.8千米,平均站间距1.53千米,全为地下线。设车站29座,其中换乘站9座,分别与杭州地铁1号线(2座车站换乘)、2号线、3号线石马支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6号线换乘,另有2座车站(高教路、黄龙洞)预留与远期线路换乘条件。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支线起点西湖区石马站,终点西溪湿地南站,线路长8.4千米,平均站间距1.98千米,全为地下线。设车站5座(含西溪湿地南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与3号线主线、新增12号线换乘。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首通段起于星桥站,止于潮王路站,运营里程19.07千米,设站13座,已于2022年2月21日开通运营。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西段起于潮王路站(不含),止于文一西路/石马站。

杭州地铁3号线北延段起于文一西路站(不含),止于吴山前村站,预计2022年5月底主体工程完工。

地铁3号线主线和支线交会于西溪湿地南站,然后经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临平区,东止于临平区星桥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