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有何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08:13:23 Wed   

昨天,2022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成为热议话题,“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出现在了浙江试卷里。

试题里称,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大平台。

这两天,天目山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相继成立。加上此前成立的之江、良渚、西湖、湖畔及甬江、瓯江、东海实验室,至此,浙江省实验室“家族”扩至9家。

这“九兄弟”,组成了浙江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第一梯队,也是浙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

5869c3316783239958bdea51a1d4bb35_tb_720_watermark.jpg

认识在杭州的浙江省实验室“六兄弟”

9家浙江省实验室,6家在杭州,分别为之江、良渚、湖畔、西湖、白马湖、天目山实验室。

“六兄弟”各司其职,又攥指成拳,有的主攻人工智能研究,有的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有的瞄准能源科技领域,但方向一致,都是为了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合力助推杭州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

今天,一起认识它们。

之江实验室

成立日期:2017年9月

地址:余杭区

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良渚实验室

成立日期:2020年7月

地址:余杭区

聚焦“重大精神疾病”“疑难未诊断疾病”“血液与免疫疾病”三大研究领域,建成生命健康产业面向未来的创新桥头堡。

湖畔实验室

成立日期:2020年7月

地址:余杭区

面向世界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最前沿方向,着力解决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共通性、瓶颈性技术问题,推动浙江成为世界数字经济的创新策源地,打造面向未来的数据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西湖实验室

成立日期:2020年7月

地址:西湖区

围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两个主要关键点,开展创新性科研高地建设,围绕最具普适性和最富挑战性的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天目山实验室

成立日期:2022年6月

地址:余杭区

瞄准航空航天关键领域,探索前沿基础科学理论,实现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科研平台,打造国家在航空领域新的战略科技力量。

白马湖实验室

成立日期:2022年6月

地址:滨江区

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聚焦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浙江省实验室背后的杭州战略

创新强市,要靠科技力量。

杭州已经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努力成为比肩“硅谷”的科创高地。

在新一轮规划中,城西科创大走廊横跨西湖、余杭、临安三区,南翼延伸至滨江片区。纵观落地杭州的6家浙江省实验室,均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或联动区。由此可见,杭州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的用意或许正在于“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如何闯出科创新路?

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杭州提出了“着力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的路径,明确要把之江实验室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实验室,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省实验室等为基础形成国家实验室杭州基地群。

如今,之江、西湖实验室已经进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天目山实验室和白马湖实验室入列后,无疑将助力杭州深入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

2021年12月,半山电厂第4座冷却塔拆除。

冷却塔的退出,意味着电厂向天然气发电转型。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这笔“环境账”的背后,是杭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迈出的坚定脚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