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富春画卷绘灵江 富阳区: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山水与人文深度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08:24:35 Wed   

9137920_rbtpzzy_1655214730192.jpg

富春山居,诗画隽永。守好一方山水,彰显一方文化。

近日,“北支江沉浸式夜游项目”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以山水入画,以光影呈现诗意,此次沉浸式夜游项目充分挖掘了富春山居文化元素,通过融合现代光学技术与多媒体手段,打造数字化夜景文化带,展现“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智与美,让市民游客在山水画景之中感受山居文化之美,行走在风景里,体验富春江的韵味与诗意。

9137915_rbtpzzy_1655217828269.jpg

全面提升 打造品质人文景观

昨天上午10:30,记者沿着富春江一路行车,来到了“北支江沉浸式夜游项目”现场。只见富春江畔,山水作画,充满现代化元素的杭州亚运会水上中心,大气动感,与江对岸的黄公望隐居地隔江相望,呈现了一场现代与古代的时空对话。

一路看着美景,记者来到水上中心的观景平台,从这里望出去,就是富春江的北支江。此次江北江南两岸都做了整体的景观提升,于今年四月全部完工。可以看到,整治后的两岸满是植被绿树,水清草绿,天空中时不时飞来几只白鹭,呈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走入北支江北岸的游步道中,就像走入了一片生态密林。除了绿地以外,四周都是高高的杨树。项目建设单位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业主代表许永超告诉记者,这些杨树都是原生树,是东洲岛上独有的,最高的已长到几十米,一整排立着非常有气势。“在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我们坚持最少干预的原则,把这些杨树都保留了下来。杨树下草地露营,是这里的特色,今年4月建成开放后,游客非常多,说明大家都很认可。看着老百姓很喜欢改造后的北支江沿岸,我们也很开心。”

章文忠是附近华墅沙村的村民,他用“翻天覆地”来描述自己家门口的改变,“以前我们家门口方圆一公里区域基本没有地方可以散步,更别提公园了。村子周边道路坑坑洼洼,江两岸都是荒废的滩涂,到处杂草丛生。现在一下子就变样了,水那么清,道路那么宽,还有这么现代化的运动场馆和这么好看的夜景,我们村里人每天都要来散步,生活的幸福感真是太强了。”

9137926_rbtpzzy_1655214409692.jpg

沉浸夜游 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沉浸夜游北支江,光影秀场富春江。

从今年4月开始,“北支江沉浸式夜游项目”在每周二、周五、周六18:30—22:00启动夜景灯光,在江面上演沉浸式夜游体验。重要节假日,主水秀以120米×25米的浮台水幕为载体,喷泉、景观配合联动,再融合烟火、激光、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演绎元素,每场15分钟,向世人展现富阳山水人文,一幅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让人如痴如醉。

“此次沉浸式夜游运用了创新的设计理念,为大家构建了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场景。通过节能环保LED灯光设备及智能舞台控制系统,运用声、光、电、水、火、雾、影、音及全息投影等技术手段和艺术手法,依托写实与写意并进方式,通过沿线‘月夜春江’‘心归吴越’等8个节点,构建真实、震撼、可触可感、具有强烈代入感和直观视听感的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场景。”许永超介绍。

而对于住在东洲岛上,北支江两岸的百姓来说,以前,天黑就只能上床睡觉了,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但如今,完全不一样了,晚上有了新的期待。

“傍晚,吃了饭,就出来逛逛江边绿道,江风吹着很舒服。当然,看江上的灯光表演,是我最期待的,如今一周放3次,我们都算着日子来,早早来排队,不赶早,站的地方都没有。这灯光真的是美轮美奂,每看一次,我都忍不住拿着手机一直拍照。”章文忠说。

许永超告诉记者,两岸的夜景提升工程,也是去年开始实施,可以说困难重重,一边要克服当地施工条件落后的问题,还同时面临多个项目交叉施工的困境,需反复协商。

“说起来大家可能不相信,原先这里都是一片荒地,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通电问题,要亮灯没电可不行。为此,我们和电力部门联系,在这里增设了11台变压器,又前后铺设了8公里的电缆线,前前后后花了2个月时间。”

北支江上,一座大桥横跨江面,犹如一双白鹤的翅膀在水面起舞——它就是公望大桥,是连通东洲岛和富阳城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江上夜景提升的又一难点,就来自于这座桥。

“公望大桥是我们江上亮灯提升的重要一个节点,其桥上拉索部分要增亮,桥面上下要亮灯美化,但又不能中断交通,一开始,真是难倒我们了。”许永超说,最终他们想了一个点子,把夜景主水秀中使用的浮动平台拉至公望桥下,在平台上搭建施工平台,这样桥面上下的灯光增设问题解决了。同时,主水秀也需要在浮动平台安装一系列的喷水设备,也一并在桥下解决。“两个小工程,同步完工,互相帮衬,虽然过程曲折了点,但也蛮成功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静 孙国银 夏颖兰 记者 任彦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