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富春画卷绘灵江 富阳区: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山水与人文深度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08:24:35 Wed   

还江于民 把市民引入公园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紧挨着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北支江,是富春江的支流,当地人又称白鹤江。如今,其沿线大约有1.5万常住居民。现在家门口的这个公园已经成了大家眼中的“宝藏公园”,每个双休日,大家都会来这里郊游、露营、运动,感受美好的生活。

许永超告诉记者,整治工程项目自北支江岛头开始,一直延伸到东洲街道中桥主桥处,全程大约3公里。“以前,北岸都是破旧的土路,南岸是滩涂和居民的零散菜地。去年4月以后,南北两岸陆续启动环境整治,打通江边绿道、新建节点公园、启动亮灯工程,还对两岸进行截污纳管、清淤,提升北支江的水环境。”

此次提升改造项目,也为市民打造出了许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采访中,记者问了不少当地居民,江两岸哪里最受欢迎?大家表示:北岸的北支江公园和南岸的儿童乐园。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南岸新改造好的江边儿童乐园门口,遇到家住东洲街道建华村的年轻妈妈张燕,她正带着儿子从里面出来。“我家到儿童乐园骑车就10多分钟,儿子特别喜欢,每天都想来玩。今天孩子身体有点不舒服,幼儿园没去,给他一点安慰,就带着来玩玩。”张燕说,他们还算住得不是特别近,儿子羡慕附近村子的孩子,可以每天都来玩。“这个家门口免费的游乐场,就在江边,大型滑滑梯、跷跷板、蹦床什么都有,一点都不比大城市的乐园差,我们以前都不敢想,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

北岸的北支江公园,更原生态一些,从空中俯瞰,7.5公里的绿道沿江蜿蜒曲折,蔚为壮观。绿道有一处滨水广场,设置观景台、休闲廊架、活动设施,沿路还有若干小型开放广场、台地花园。

富阳区环境整治专班专职负责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申屠建林介绍说,北支江两岸环境整治重点打造了春江花月、欢乐草坡、秋色水岸、童趣乐园等特色鲜明的景观节点,将城市环境与滨水公园无缝连接,把市民引入公园,真正做到还江于民。

9137928_rbtpzzy_1655214441643.jpg

红色研学 文旅融合绘就未来

一条富春江,蕴藏着多少人文与历史。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北支江沉浸式夜游项目”带动的不仅仅是沿江景观的提升,它更成为了一段文化标识,通过现代手段促进文旅融合,带动沿线旅游消费全面发展。

东洲街道城乡建设部主任汪加余告诉记者,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党建+”理念,结合北支江沿线文化元素,街道特别推出了一条红色研学路线。串联起“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黄公望村和富春江集团等党建示范点,实现点上开花、串点成线,打造东洲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线路。

来自淳安县的江明霞,前段时间就来富阳体验了这条极具人文特色的红色路线。

“通过细致的讲解,我们可以在这条线路上感受党史传承、美丽乡村建设和“两新”党建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强烈激发了我们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的党建活力。这一路上的美景,也让人过目难忘,特别是夜景,将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欣赏到了富春江非常特别的一面。”

产业创新、跨界赋能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手段,也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式。

未来,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将以年轻时尚、潮流运动、文旅服务为主题,改建为五“新”级未来综合体,依托运动场馆,引入高端酒店,串联灯光秀、水上演艺、水上亲子体验、夜游船等项目,推动富阳新型健康文旅产业,力争成为展现现代化富春山居东洲画卷文旅融合的全新窗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静 孙国银 夏颖兰 记者 任彦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