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天气越来越闷热 中考时有阵雨或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7:41:49 Fri   

昨天的杭州,又是开着大太阳的一天,但梅雨季的湿热感依然势不可挡……传说中“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日子真来了!

有阳光打底,白天气温也是迅速猛升,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一步步逼近32-34℃,夏季午间紫外线还格外强,请大家务必注意补水、防暑防晒。

家里还有衣服要洗晒的,请抓紧今明的多云天气,因为雨水已经在候场了,明天夜里天气就要开始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了。

而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北抬,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一直到22日,阵雨或雷雨的循环都是标配,比起前期掺杂了不少冷空气的梅雨,卷土重来的这波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湿热感黄梅天。虽说气温不是特别高,但由于湿度大,闷热感倍增,大家防暑防晒的同时还请注意防霉除湿。18日-19日正值杭州中考,考生朋友们要注意雨水和防暑降温。

9152541_kbfzg2_1655393617043.jpg

转塘向日葵盛开 记者 夏阳 摄

中考时有阵雨或雷雨

这几天梅雨带南移后,杭州天气转热,虽然天空有云,阳光不是很好,但最近3天杭州最高气温都在32℃左右,人体感觉比较闷热。

预计今明两天,杭州会继续这样的天气,早晨最低气温22-23℃,白天阳光不错,气温快速升高,平均相对湿度保持在65%以上,最高气温32℃-33℃。

特别是明天吹偏南风为主,闷热感会比昨天更加明显。

明天夜里,暖湿气流继续增强,梅雨带重新回到江南地区,19日-21日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19日-20日有阵雨或雷雨,20日的降雨比19日更大一些。虽然雨水不一定时时刻刻下,19日-20日的最高气温也在29℃左右,看着不高,但由于从近地面到高空都吹西南风,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比较难受。

划重点,杭州中考期间(18日-19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仍较高,体感较闷热,参加中考的学生请注意防暑降温。

21日杭州还会有点阵雨,最高气温还是在30℃左右。

22日开始天气可能变化较大,这一次副热带高压动真格了,从之前不温不火的偏弱状态,像是吃了兴奋剂一样,铆足了劲,大幅度增强,控制我国南方的江南、华南地区,处于梅雨带的江南和华南雨水明显减少,从印度洋孟加拉湾过来的水汽,绕开了我国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地区,梅雨带大幅度向北跳跃,主要影响长江中上游、华西和淮河流域。

杭州在副热带高压的势力控制范围内,可能又将迎来一波连晴天气,最高气温在35℃上下波动。但由于时间较远,天气存在较大变化,会不会真的这么热,要到时再看。

“叫哥哥”今年的身价又涨了

“哥哥,哥哥……”这几天,大家在菜场门口偶遇过“叫哥哥”(蝈蝈的杭州话)吗?

前两天,天气小姐姐在凤起路菜场门口,就遇到了一个推着自行车在卖“叫哥哥”的小商贩。其实也不用叫卖,“叫哥哥”本身嘹亮的声音就是金字招牌。而每当披着绿甲、住在竹笼里的“叫哥哥”出现在杭州各大菜场门口时,老杭州人多半要感叹一句,哟,是夏天到了!

在那个没有电脑也没有手机,只有洋片儿、皮筋和玻璃珠的年代,“叫哥哥”可能是很多70后、80后的童年回忆。

天气小姐姐记得自己小时候,每年到了夏天,父母某一天,就会从菜场拎只“叫哥哥”回家,给我做玩伴。简单喂粒毛豆,就能养很久。而当夜幕降临,一边啃着西瓜,一边听着耳边“叫哥哥”的清脆声音,哇哦,那真是幸福小日子。

虽然现在新玩具层出不穷,但“叫哥哥”在杭州依然很有市场,每年都是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杭州各大菜场门口,身价也是一年年水涨船高。今年问了下价格,差点被吓到了,老板直接开价30元一只。这也太贵了吧!“贵?”老板直接笑了,“别人家都卖50元一只呢!”

蝈蝈古时又被称为螽(zhōng)斯,你可能想不到,它还有子孙满堂的寓意。

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收录的《周南·螽斯》中,就以螽斯为主角。“螽斯羽,诜诜兮。宜尔子孙,振振兮。螽斯羽,薨薨兮。宜尔子孙。绳绳兮。螽斯羽,揖揖兮。宜尔子孙,蛰蛰兮。”全篇从头到尾都在表扬螽斯多子多孙,古人也以唱此歌来祈求多子。后来,还衍生出了一个成语叫“螽斯衍庆”,旧时,就是用来祝颂子孙众多的。家中养蝈蝈,也是寓意人丁兴旺、子孙满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