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天气越来越闷热 中考时有阵雨或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7:41:49 Fri   

北方正经历最热的6月

华南、江南等地5月以来天像是漏了一样,强降雨一轮接着一轮,尤其是福建、广东、广西大部地区,累积雨量普遍在500毫米以上。

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对广东来说,常年“龙舟水”期间,历史平均雨量为324.4毫米,近10年最大为383.7毫米(2019年),今年5月21日-6月15日,“龙舟水”雨量累积已达404.5毫米,已是近十年最强“龙舟水”。

对福建来说,6月1日至15日累积降雨量已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多条江河已发生超警洪水。今后几天,华南、江南还将接连有两次强降雨过程。

与此同时,北方酷热连连。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年来范围最大最强高温正在持续中,今明两天将是这次过程最强时段,河南及周边最高气温超过40℃。

昨天傍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预警,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和江苏北部部分地区,气温存在破历史同期纪录的可能性。

北方大城市中,西安、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5天高温全勤,郑州连续6天最高气温在38℃或以上,这是6月历史上罕见的酷热天气。

高温+少雨让河南、山东等地出现了明显的气象干旱,局部地区已经达到了特旱级别。

不过6月下旬开始,会有明显天气转折。

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暖湿气流北上,同时在23日前后有高空槽东移,提供了降水的动力条件,河南、山东一带将出现降水。

与此同时,副热带高压北届将到达浙江,牢牢控制住广西东部、广东、福建、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华南和江南南部的强降雨也将在6月22日前后暂停。

不过,雨水暂停后,天气将转为湿热高温,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5-3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