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开元路的梧桐树下咖啡馆小酒馆正在生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1:08 Mon   

老板杨方成闲暇时也喜欢坐在门口,看着人来车往。

开元路的CHEN COFFEE,年轻人喜欢坐在门口边喝边聊。

中山中路羊坝头路口,左右两条支线,往东是清泰街,往西是开元路。

开元路38号,羊血弄口子上,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馆——CHEN COFFEE。

店面高出人行道四级台阶,店里店外打通,里面15个位子,一个吧台,外面一个小露台,一张小圆桌,能坐四五人。台阶下一个立柱式烟灰缸,店里人多的时候,老客就端杯手冲站门口喝。

“大口一点!”

一个下午,咖啡馆老板杨方成给我做了杯dirty,用的洪都拉斯豆子。

咖啡豆的发酵有很多方式,水洗、日晒、压氧、密处理,CHEN COFFEE卖得最好的是洪都拉斯雪莉桶、瑰夏、耶加三款豆子。

“喝咖啡可以很专业,也可以不需要懂,就一饮料嘛。最重要是自己喜欢。有人就是喜欢瑰夏,有人就喜欢耶加,也有人不喜欢。” 杨方成说。

开元路往西一直可以连接到南山路,羊坝头到青年路中间这段三四百米的开元路,CHEN COFFEE是第一家咖啡馆。

“就想闹中取静,开元路这一段车流人流都少,停车也方便,是主城区比较闹中取静的一条路。”选择把咖啡馆开在老城区,杨方成有自己的见解。

CHEN COFFEE门口有两株梧桐树,枝叶繁茂,从三四月一直绿到11月。马路对面是一幢老房子,黑瓦白墙,种着七八株桂花树,10月份之后,通街桂花香。

“那时候客人最喜欢坐外面喝咖啡。”

2009年暑假,20岁的杨方成还在青年路拉姆咖啡打工,当年还是两岸、蓝山这种商务型咖啡馆的天下,拉姆咖啡算是杭州小资咖啡馆的鼻祖。

“在拉姆上了四年班,那时候拉姆生意就很好了,总不能打一辈子工吧,就想那自己开个咖啡馆。”

杨方成现在主要业务转向供货,他在萧山有自己的咖啡工厂,卖豆子给杭州几十家公司和咖啡馆。

这几年消费市场发生了变化,人们对咖啡的品质和需求在提高,过去喝奶咖,现在喝手冲,过去买豆子的很少,现在多了,很多人自己家里或办公室就能做手冲。

“以前是小资,现在成了刚需,不是有个说法叫咖啡续命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记者 吕磊 摄影┃记者 陈中秋 设计┃李前芳 刘婧楠 互动运营┃崔博 金珩 唐谷晨晨 视频┃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