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御街旁,小巷深藏功与名 这一锅风鳗筒神鲜鸡是怎样熬成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1:08 Mon   

十五奎巷旁晓霞弄,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望仙阁。

都市快报报道 “如果杭州要选5家最好吃的店,有他家一份。”杭州知名美食家眉毛很肯定地说。

他家指的是“江南渔哥”,十五奎巷里一家吃宁波菜的店。

老板阿蔡,蔡国芳,江湖人称“蔡哥” ,宁波人。他的履历,多少有些传奇色彩。

十五奎巷本来叫竹竿巷,宋代是卖竹竿的地方。

到了明嘉靖年间,沿海倭寇为患,闽浙督抚胡宗宪招募新兵,设演武场,广募武才。竹竿巷里一帮舞枪弄棒的少年跑去应试,竟有十多人中了武举,一时名动杭城,后来竹竿巷也就变成了“十武魁巷”,后来不知怎么叫着叫着就变成了“十五奎巷”。

“以前很窄的,两辆黄包车交会,得互相让让才过得去。”从十五奎巷搬出来的俞翔回忆。

20世纪70年代末,18岁的蔡国芳还在宁波华侨饭店做餐厅服务员。

1983年,20岁出头的阿蔡得到一个机会。

“北京外交部向浙江省劳动人事厅借调三个人,三个名额中,一个杭州人,一个绍兴人,宁波选了我,我就去了北京外交部。那年底,又被派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是以公务员身份去的,负责使馆里的招接待工作。”

原定去三年,因为外语好,长得帅,表现出众,刚好又有一个外交官的岗位空出来,蔡国芳就顶上了,在印度又多待了一年。

1987年,蔡国芳回国,先后在宁波旅游局、宁波中旅国旅、镇海招宝山宾馆、宁波海外旅游公司做老总。

1995年8月,杭州湖滨路18号,三公园对面,就是现在的蔚来汽车西湖店位置——杭州环宇烧鹅仔大酒店开业。

这家酒店前身是杭州银亿海鲜城大酒店,做海鲜中餐,有卡拉OK伴宴,是那个年代杭州排队吃饭比较早的国营饭店。

1996年,蔡国芳辞职来杭,做了环宇烧鹅仔大酒店的老总。

“朋友来往请客多,自己也喜欢烧,我就在办公室摆了一张圆桌,每天自己买菜烧。起先只是开小灶,吃的人多了,名声就传开了。有朋友就建议,这么好的手艺,干脆开家私房菜!还有朋友说,开到十五奎巷来,店铺随你挑!”

2012年,蔡国芳真的在十五奎巷开了自己的私房菜馆——江南渔哥。

开业时,店里就一张八仙桌、五个包厢,连一张像样的菜单都没有。人均消费却定了300一位。

要知道,当时十五奎巷里的饭店,人均消费普遍在30—50元的档次,朋友都表示担忧。

“东西好,价格高很正常。白虾,杭州这边买买三四十元一斤,我全部用的东海海白虾,价格150-250元一斤。”

“You are what you are。”阿蔡性格里不愿按套路出牌。

慢慢坚持下来,到2014年,江南渔哥开始有点名气起来。

人均消费高,没有菜单,没有停车位,甚至有人说江南渔哥根本没有服务,看上去“毛病”很多,在阿蔡看来却是正面的。

江南渔哥老板蔡国芳

阿蔡觉得,服务太重,反而失了自在。

美食家陈立来吃过多次,也说:“江南渔哥不是美容院,是养生馆。”

这么多年,阿蔡坚持只做宁波菜,但又不照搬传统宁波菜的套路,自己研发出不少有趣的搭配。

“风鳗筒神鲜鸡,鳗筒鲞怎么会跟鸡汤搞在一起?”阿蔡卖了个关子。

他用品质好的鸡熬成鸡汤,再放入鳗筒,煮熟后捞出来,放在木桶架子上,西北风吹一个星期,鸡汤煨出来的鳗筒和鳗干,用来炖汤,鲜味无双!

鳗筒和鳗干,用的都是鳗鱼。

宁波人的土办法,鳗筒是鳗鱼从肚子上剖开,用布擦掉血水,用盐在肚子里抹一下,算是腌制,再用绳子将鳗筒扎起来,吊在屋檐下。鳗干则是从背部剖开。

“最关键一点,全程不能碰一滴水,否则会腥。”

鳗筒鳗干,用最简单的蒸腌家烧,就能把鲜诠释得淋漓尽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记者 吕磊 摄影┃记者 陈中秋 设计┃李前芳 刘婧楠 互动运营┃崔博 金珩 唐谷晨晨 视频┃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