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西湖边两辆便民服务车上路三年多 细小而贴心的服务,最能体现城市温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2:25:10 Mon   

租借充电宝的人很多,伤口消毒的碘酒今年就换了3瓶 

把走散的孩子带回父母身边,帮掉队游客追上旅行团 

运送走不动路的老人和孕妇……

7月2日,有网友在橙友圈发布了一则帖子:西湖边有这样一辆便民车,很有城市温度,你见过没?

“今天在北山路保俶路口看见一辆便民车,车上备有充电宝,有医药箱,免费提供防疫用品(口罩、消毒洗手液)、免费针线,还可以免费借伞一小时,车上有司机值守(接受咨询问路)。车子虽小,却能让游客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军刚刚给车子拔掉电源,他说早上充了一部分电,准备开出去,接替同事回来吃饭。

李军说,便民服务车充一次电足够巡逻一个上午。“一辆车出去驻点,另一辆车巡逻,没电了就回来充电,充好了开出去继续巡逻。”

便民服务车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至今,李军开了三年多,像他这样的驾驶员,岳庙管理处有三位。

充电宝借的人很多 碘酒今年已经换了3瓶

记者看到,便民服务车后部,有6台“街电”共享充电宝,每台可提供12个充电宝。“借充电宝的游客非常多,我们也会在他们借的时候提醒,这个充电宝不是免费的,根据公司的定价收费,还的时候就不用找我们了,周围同品牌其他机器都能还。”

便民服务车刚投入使用时,车上还配了共享雨伞,支付宝扫码借伞,一小时内免费。后来考虑到车辆体积不足以携带大批雨伞,岳庙管理处决定,把雨伞配置到各个点位,比如断桥入口、平湖秋月入口、苏堤北口等等。

李军打开车厢后面的药盒,里面的药品有:创可贴、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速效救心丸、风油精、清凉油、克痢痧胶囊、季德胜蛇药片、碘酊、医用酒精消毒棉片、压敏胶带、一次性的碘伏消毒棉棒、纱布绷带、酒精棉球和医用棉签,一共有15种。

李军正在便民服务车旁执勤

李军说,一些药品用得比较多,比如风油精、清凉油、消毒液和创可贴。

“夏季到了,一些游客会出现中暑的症状,我们看到后,就会拿清凉油和风油精来解暑降温。创可贴和碘酒也用得蛮多,大多是孩子一不小心摔在马路上,擦破点皮,我们就给他们的伤口临时消消毒,再用创可贴包好。”李军说,今年到现在,碘酒已经换了3瓶了。

像蛇药片、速效救心丸,都是特殊紧急情况才用得上的药物,“一般患有心脏病的游客,自己也会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但我们还是选择备着,以备不时之需。”

3年多来,李军和同事们也在日常的便民服务中积累了很多经验。

李军说,早前只有普通创可贴,但是工作中发现,小孩子摔伤后用得多,孩子们活泼好动,就改成了有弹性的创可贴,还加配了有止血消炎功能的云南白药创可贴。

最开始用的碘酒日常使用中发现,开封用过之后,剩下的过一段时间效果不是很好,后来就采购了棕色瓶装碘酒,但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完全改善。又采购了一批一次性的碘伏消毒棉棒,每支都是独立包装,一来游客放心,二来也能保证药品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