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超长待机”的三伏天正式开启 明起雷阵雨增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6 09:34:00 Sat   

今天,40天“超长待机”的三伏天正式开启。

这几天,我们已经体验了比往年三伏天更酷热的天气——本周二开始,杭城已经连续3天热到40.3℃,就连最低气温也是30℃起步。

三伏的来临,高温反而有缓解的迹象。昨天,杭州最高气温终于止步在了39.1℃,今天依旧晴到多云,不过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早晨最低气温30℃,白天最高气温39℃。明天起,午后雷阵雨将明显增多,暑气也会有所减弱。

17日起午后雷阵雨明显增多

未来三天高温不再那么疯狂

最近有多热?看一组数据。

昨天是杭州今年的第17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超过35℃)。从7月6日开始到昨天,杭州已经持续10天晴热高温天气。

全省范围,自7月3日以来持续晴热高温,截至昨天,全省已连续八天出现持续性的38-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

别看昨天杭州最高气温没有上40℃,最低气温可是悄悄地创下了纪录。昨天杭州最低气温30.1℃,杭州市气象台说,连续5天的最低气温都超过30℃,这是一个新纪录。

大家都在盼着降温的消息。好消息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起到19日副热带高压进入减弱周期,强度减弱,控制范围逐渐减小,这时候北方冷涡势力乘机南下。昨天杭州的天空云量也明显增多,太阳不再那么毒辣,气温上升的势头也不再那么凶猛。

只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今天副高和冷涡的对抗中,副热带高压还是占据上风,杭州以分散性的午后雷阵雨为主,大家能不能被“局部”,只能靠缘分了。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9℃左右,如果云层更厚,云量更多,日照的时间再短一点,最高气温很可能低于39℃,不过哪怕是37℃,人体感觉还是很热的。

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继续大幅度撤退,北方冷涡带来冷空气和水汽,17日起午后雷阵雨明显增多,特别是17日-19日,会有区域性、系统性、范围较大的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可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要大家务必注意防范。具体是哪一个时段会出现雷阵雨天气,目前难以确定,需要临近才能做出判断。如果雷阵雨出现时间比较早,电闪雷鸣加上又刮风、又下雨,当天杭州的最高气温甚至可能低于35℃。

连续的40℃高温炙烤后,看到最高气温低于35℃是不是感觉有点凉快?别高兴得太早,今天开始进入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又是加长版的40天:初伏7月16日至7月25日,10天;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20天;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10天。

未来三天杭州高温不再那么疯狂,但雷阵雨过后,清凉也只是短暂的。19日副热带高压又开始增强了,20日开始又会控制杭州地区,杭州又将迎来一波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请继续做好防暑降温、遮阳防晒和防溺水工作。

天一热,知了又集体出现了

大家一起来捉,千万别手软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连续的高温,树上的知了也开始猛发力,不分昼夜,“吱吱吱”叫个不停。每年,它们的出现都会让杭州各区绿化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十分头疼。

在很多人印象中,知了是夏天的标志,为啥要对它头疼?事实上,知了是树木杀手,祸害了不少樱花、柳树、枫杨、桂花,所以一到夏天,园林工人们就把抓知了提上日程。

昨天(7月15日)早上,在城西的丰潭城市文化公园里,橙柿互动记者跟着西湖区园林绿化工人一起抓知了。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杭州,最常见的知了种类叫“黑蚱蝉”,除了双翼,通体都是黑色的,特别擅长隐觅在树体和枝干间,要不是发出的那一声声“知了”“知了”真是有点难找。

知了的一生,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卵、若虫、成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