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安葬了七位皇帝七位皇后的南宋皇陵 为什么选在绍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6 09:44:01 Sat   

记者现场探访:宋六陵遗址隐身在一大片茶田中 宋六陵十年考古成果首次在杭州展出

俯瞰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 记者 陈中秋 摄

皇城与皇陵,一个是皇帝生前御宇之所,一个是死后长眠之地。对一个朝代而言,这两者是最具指标性意义的文物。

杭州是南宋的皇城,而南宋的皇陵在绍兴,后人把这里称为“宋六陵”。

作为2022年度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项目之一,昨天(7月15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内,一场《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全新亮相。展览共展出“宋六陵”出土遗物159件(套)。这也是宋六陵多年考古成果首次集中展出。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宋六陵发掘项目的负责人李晖达说,皇家制度体现在一生一死之中。皇陵是体现国家最高等级的丧葬制度。宋六陵不是简单的南宋古迹或者遗址,而是南宋时期中央王朝政治、文化、经济的集中表现。

image.png

隐于茶田的宋六陵 未来将变成考古遗址公园

宋六陵,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从杭州武林广场附近出发,驱车1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

7月14日,在《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开展的前一天,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站在富盛镇宝山南麓的平陶公路旁,向南放眼望去,是一大片茶田。如今宋六陵的部分遗迹,就隐于这茶田之中,但在地面之上已经看不到原有的建筑与遗迹了。

茶田北面是宝山,南面是新妇尖,山势蜿蜒,风景秀丽,宋六陵就坐落在两山呈合抱之势的平坦之地。

从空中俯瞰,比宋六陵遗迹更为醒目的区域,是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厂区。它的前身是绍兴县攒宫茶场,后更名为绍兴县茶场。如今,这里已是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加工基地,2000亩茶田,主要种植龙井43和适制抹茶的日本薮北两个品种。

正午时分,气温已超过40℃,沿着茶田间的游步道,记者步行前往遗址区域。一路上游客寥寥,偶尔碰到几个人,都是去附近的青龙山水库玩的。

70岁的村民吴大伯,正在茶田里割草,准备带回家喂羊。他说,从小就知道这里是南宋皇陵,但看不到什么东西,前几年考古队开始在这里考古,挖了三四年了,每年还有绍兴赵氏宗亲来这里祭祖。

问他陵墓位置具体在哪里?吴大伯指了指远处说:“那几棵高高的树下面,就是。”

茶田间高挺的树,是马尾松。细长的树干直挺挺的,顶上冒出枝叶,十分具有辨识度。

走近这几棵松树,可以看到一大块裸露的洼地,中间有整齐的方形坑,有些覆盖了网布,四周有隔离护网和铁门围住。

这里就是2019年至今一直在进行挖掘的二号陵园遗址。通过考古发掘基本认定,二号陵园为某帝陵的下宫遗址。

它的西侧约120米处,是一号陵园遗址,于2018年正式开始发掘,目前已保护性回填平整,被绿植覆盖。

2013年,宋六陵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宋六陵列入“十四五”国家大遗址;2022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六陵保护规划》。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

南宋帝陵为什么在绍兴?葬了七位皇帝为什么叫“宋六陵”

南宋建都杭州临安,帝陵为什么会选在绍兴?这里有一段历史。

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北宋第七位皇帝宋哲宗的遗孀孟皇后在流亡途中病故,就近安厝(cuò,停柩)于绍兴会稽山余脉的宝山下。这无意中启动了这座现存江南地区分布最集中的皇家陵园。

7年之后,1138年,南宋王朝正式定都临安(今杭州)。在其后的100多年时间里,先后有七位宋代皇帝(宋徽宗、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宋宁宗、宋理宗、宋度宗)和七位皇后下葬于这座庞大的皇家陵园。营建历史前后达144年,基本贯穿了整个南宋王朝。

最先安葬在这里的皇帝,是宋徽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陈中秋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