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入伏降温!杭州从“超级热”降到了“很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7 08:08:27 Sun   

防晒“全面武装” 记者 夏阳 摄

由于前期高温太过嚣张,入伏第一天,昨天杭州的气温不升反降,不过也就是从“超级热”降到了“很热”。

受副热带高压南落影响,昨天一大早杭城天空就被云层覆盖,上午10时气温33.5℃,相比前天同一时段低了2℃,14:20最高气温来到37.9℃,虽然还是属于高温范围,但相比前天39.1℃的最高气温,火热程度已降级。就连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高温预警,也由前天的红色降级为昨天的橙色。

今天要特别注意说来就来的雷阵雨,预计杭州上午多云,下午起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白天最高气温38℃,早晨最低气温29℃。

今天起 雷阵雨会多起来

未来几天 最高气温小幅回落

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偏北,且副热带高压中心更早控制浙江,所以今年我省高温来得比较早。

比起往年入伏后气温加码,今年入伏后,受副热带高压减弱南落和全省云系增多影响,昨天浙江的气温较前天同一时刻略有下滑。午后高温强度虽然没前几天猛,但高温的范围依旧很大,截至昨天16时浙江最高气温有两地并列第一,永嘉和松阳均为39.4℃。

今天开始雷阵雨就会多起来。杭州市气象台说,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影响,今天下午起至19日将是多雷阵雨天气,由于前期气温偏高,空气中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扎堆聚集”,有雷雨时很可能会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杭城最高气温将有小幅回落,18-19日最高气温会跌落至35-37℃,虽然下降有限,但之前热得太猛,连36℃看起来都觉得凉快了。需要注意的是,副热带高压只是稍作休息,23日新一轮高温天气会再度来袭,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重回39-40℃,各位还需继续注意防暑降温。

头伏高温排行榜杭州夺冠 南方城市“霸榜”

一入伏,标志着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以今年为例,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

头伏哪里最热?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年至2020年的数据,制作了头伏期间省会级城市高温排行榜,结果杭州夺冠:头伏10天中杭州平均高温日数有5.9天。紧跟着的是重庆、南昌、长沙,平均高温日数均达5天以上;而福州、武汉也实力不俗,达4天以上。

近30年来,我国头伏出现高温全勤的城市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尤其进入21世纪,杭州、长沙、福州、重庆等城市头伏期间经常出现持续性高温。像2009年头伏期间,杭州、武汉和长沙高温全勤,也就是连续10天出现高温天气,南昌和重庆有9天;2018年头伏期间,郑州、武汉和重庆高温全勤,合肥、南昌、杭州和长沙的高温日数也占头伏日数的80%以上,可谓是热力四射、耐力十足。

今年头伏也不例外,全国最热的城市也集中在南方城市。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今年头伏期间(7月16日-25日),福建、江西、湖南、浙江等地都将会持续闷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局部可达40℃左右;且夜温也大多在26℃以上,甚至超过30℃,再加上湿度较大,真正进入到了“上蒸下煮”的连续桑拿天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胡亮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