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口车辆乱停放,何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08:47:46 Mon   

7月8日16点32分,在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B口对面,一条大概30米左右的人行道上,斜停着40余辆电瓶车,10余辆自行车,还有1辆三轮车。

7月1日,杭州市地铁集团发布消息称,杭州地铁线网总客流达到356.16万人次,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同时,随着6月份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开通,杭州地铁运营里程也达到了450公里,成为全国第六位。

杭州地铁线路的延伸和站点的增多,也让杭州市民的出行更为便利,骑辆车到地铁站换成,吹着空调就能到目的地。在不少杭州人的心里,“只要钻进地铁,太阳晒不到,风雨刮不到,再热的天气也不怕。”已经成为这个夏日的一大幸福。

不过,就在几天前,每满新闻客户端“全民目击”收到了读者的爆料:“地铁西湖文化广场B出入口对面,有一段小路上停了不少非机动车,影响路人行走。我能够理解骑车人躲避骄阳的心理,但这些车就这么摆着,我们居民出行就麻烦了。”

此事引发了各方关注。

非机动车成地铁站口“拦路虎” 

一些地点行人需要侧身通过

7月8日下午4点32分,杭州地铁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里人潮汹涌,这里是杭州地铁1号线和杭州地铁3号线的换乘车站,也是杭州地铁线路中的中枢站点之一。

从地铁口出来,沿着中山北路东侧往南走,记者找到了读者反映的这条长约30米的路段,这里分布着不少小店,在小店门前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内里停满了共享单车和电瓶车,除此之外,还有43辆电瓶车、18辆自行车和1辆三轮车停在了停车区外的路面上。据沿街店铺店主刘先生介绍,这些停在停车区外的非机动车给行人造成了不便。“这里每天从早到晚,总有不少自行车、电瓶车随意停放,行人不小心很容易磕碰。”

无独有偶,在7月10日上午9点40分和晚上7点10分的现场走访中,每满记者在池华街靠近地铁站一侧的人行道上发现,一些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占据了部分盲道和绿化带。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的情况,并不完全因停车区无空位而起。7月11日晚上9点左右,每满记者在文新路地铁站C出入口附近,发现该地铁口右侧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只有三分之二的区域停了车,但现场还是有电动车停在了通道中间,挡在了非机动车停放区与外面道路的连接处,现场有行人只能侧身通过。

7月10日9点40分和19点10分,池华街靠近地铁站一侧的人行道上,满满当当都是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更有不少共享单车倒在旁边绿化带的草坪上。

7月11日21点03分,地铁2号线文新站C口,有两辆电动车正好停在了通道中间,把非机动车停放区与外面道路的连接处堵住了。

换乘点成停车点

共享单车企业应有担当

7月1日,杭州市地铁集团发布消息称,杭州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了246.1万人次,成为全国排名前十的城市地铁交通网络,杭州的地铁交通也肩负起为1200万杭州市民服务的重大任务。在庞大的人流面前,链接地面交通与地下交通的地铁站点也面临着巨大的换乘压力。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在物联网智慧平台搭建领域钻研多年,对于城市智慧交通也有独到的见解。他提到,平时也会遇到地铁站口被部分非机动车阻挡的情况,虽然也能通行,但较影响交通的通畅。

他认为,出现这类的情况,首先应当反思的是共享单车企业,在共享单车和共享电瓶车横空出世多年后,各主管部门纷纷下文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对共享单车、共享电瓶车等非机动车的管理,这当中除了要求企业规范车辆的停放之外,还要求企业上线电子栅栏功能,让这些共享类的非机动车无法在停车区外停车,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企业的执行并不彻底。

此外,从人性角度来看,随手停放非机动车也有人们的懒惰因素,毕竟这段时间杭州的室外温度太高,不少人只想一头钻进地铁站享受空调,这时候就对市民提出了更高的文明要求。

宋宏伟说:“地铁站点非机动车停车秩序依靠人力来维持不太现实。我认为,地铁站点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也可以借助杭州智慧交通和城市大脑的成功经验,对地铁站点的骑车换乘人流进行分析,进一步优化停车区域,实现潮汐停车功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满新闻/商报记者 朱光函 陈敏 方薇 蒋元豪 实习生 陈亦楠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