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回归农田 新农人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08:12:36 Tue   

新与老的连接——徐灿波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经济专业毕业的徐灿波也是一位跨专业回归田地的90后,自2015年起,他便接手了父辈的茶叶生意,在萧山茶山里茁壮“成长”。

“这7年来,我们杭州金峰茶叶专业合作社从传统的线下买卖到现在网店的经营,开启了电商之路,跟随时代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据徐灿波介绍,在新农人和“老农人”的关系上,他认为不仅仅是一种迭代,而更是一种发扬。

“虽然说我们作为年轻人,给茶叶产业带来了一些新的生产理念和销售模式,但是父母辈的长久积淀是根基。”他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他岳父就已经在从事茶叶生意了,那时起就建立了与当地茶农的情感连接,与茶农们的关系非常好。“我们企业有170亩左右的核心茶园,剩下的都是收购各个茶农家里的茶叶,做一个集成,通过企业的销售渠道把茶叶卖出去。”据了解,杭州金峰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的茶叶产量在12万斤,大多数都是靠茶农们的供应聚沙成塔,从父母辈到徐灿波那一代,他稳稳地接过了代表着茶企与茶农深厚合作友谊的接力棒。

每年的2月底到4月份,是茶农们最忙碌的时候,4月一过,厂里又会清闲下来:“等到每年下半年,茶叶主要就是负责销售的员工在忙了,其他的工人没啥活干。为了促进企业与农户增收,合理分配各项资源,我们就在茶园旁还种上了草莓。”徐灿波说起自己种植草莓的初衷。

草莓是每年9月开始种植,到第二年的2月底、3月份,就可以进行大面积采摘了。“因为草莓的旺季刚好与茶叶重叠,游客来采摘时刚好会经过我们的茶场,也许会想着买一点茶叶来尝尝,可以很好地做到内部相互引流。”徐灿波笑着说,由于他们的草莓使用的是高架基质栽培法,草莓的品质会比普通的地栽更好。除了茶叶和草莓,他们还帮助农户卖土鸡、鸡蛋、青菜等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开始,结果之后的草莓就不需要再打农药了,他自豪地介绍了杭州金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生态防治情况,据了解,他们自己的核心菜园,距今为止已经有12年没有打过药了。

“我想要把这种‘茶叶+’的产业模式一直做下去,一方面是提高经济效益,其次也是希望能尽一点微小的力量让萧山的茶叶走出去,打响自己的品牌。”说起未来,徐灿波充满了信心。

在萧山广袤的田地上,像丁钱华、徐灿波、诸沙沙一样扎根农田的新农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青春与汗水浇灌农田,成长为“兴农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新时代、新机遇、新农人,只有秉承“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精神,乡村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图 记者 赵芷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