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明年,杭州快速路总里程数将突破500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10:49:57 Sat   

相关:“穿江连城”杭州快速路网不断生长

近日,杭州快速路网建设四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阶段,预计到9月底快速路总里程将达到480公里。明年,杭州快速路总里程数将突破500公里。杭州快速路,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连通不断改写空间,不断织密、提升、优化的现代化综合立体路网,正推动着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市民群众可感可及、可触可亲的幸福生活。

杭州第一条快速路是哪里?

站在展望未来的基点,我们先来回望历史的起点。

杭州的第一条快速路——中河高架(文晖路匝道-望江路匝道),于1997年开建,隔年开通。

2002年,东西走向的德胜快速路建设提上日程,因杭州提出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向。

2014年,当杭州确定了“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规划结构,“三纵五横”的快速路骨架网络规划升级为“四纵五横”,新增贯穿城西的“吉鸿路-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一线,把三墩北、城西、之江和杭新景高速都串了起来。

2017年,快速路承担起“45分钟时空圈”的使命,为杭州沿江区域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助力“拥江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快速路的建设速度在不断刷新。

在2017年底,杭州快速路总里程为182公里,从1998年中河高架通车算起,花了19年时间。而从2018年至今的短短四年多,杭州新建快速路里程就达253公里。

快速路网如何支撑起城市重点区域的发展?

道路是城市的年轮,亦是“棋盘”上的经纬线。纵观杭州的路网布局会发现,快速路正支撑起杭州重点区域的发展基点——

城市东端,钱塘快速路、江东大道快速路两条快速交通走廊承担起了“城市东扩”的重要使命,贯通钱塘区、联系杭州主城区,形成珍珠串产业、空间发展轴。

城市西侧,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彩虹快速路西延4条东西向大动脉,共同构成了城西科创大走廊“一体两翼”的“金纽带”,串联起了大走廊区域重量级的产学研高地。

可以说,快速路和地铁这对城市交通“双生子”,一步步用速度换取市民出行的时间,用时间来拉近城市多极的空间,用空间来换取沿线的发展机会。

目前,杭州已启动新一轮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向着“两环八横五纵八连”的快速路网新格局、新目标迈进,预计到2023年,杭州快速路总里程数将突破500公里。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建委、市城建档案馆、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郑海云